经武热评丨走出去,向着更深的“蓝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11 20:32:0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8月9日,比亚迪第500万辆新能源汽车正式下线,这是足以载入行业里程碑的事件。从第1辆新能源车到第100万辆,比亚迪用时13年,而从第300万辆到500万辆,只用了不到9个月。这样的“高光时刻”不仅属于比亚迪,更属于中国汽车品牌。

企业之大,不只是规模效益,更在格局、心境。比亚迪拍摄的相关宣传片中,细数一汽、东风、长安等自主品牌的成长历程,结结实实为友商打了一波广告。原因很简单,它们加起来就是一部中国汽车发展简史,见证了每一位汽车人“暴霜露,斩荆棘”的创业之路。

回看比亚迪发展历程,从节油耐用的DM混动,到极大提升乘坐舒适度的云辇技术……核心技术加持,是比亚迪取得成功的关键。2019年,比亚迪全年净利润16亿,研发却投进去84个亿,是名副其实的亏本造车,而仅仅三年之后,比亚迪实现营收4240.61亿元,净利润166.22亿元,同比增长445.86%。今天的昂扬,源于消费者“用脚投票”,但更重要的“靠山”是比亚迪分布在全国的11个研究院、超9万研发人员。实践一次又一次证明,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任何企业都有短板,国产品牌之间不乏竞争。我们之所以乐见中国汽车品牌“在一起”,不是要放弃市场竞争,只搞“一团和气”。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但凡世界知名车企,必然远销海外,那是一片全新的“热土”,需要所有中国车企一同维护“中国制造”的品牌。

今年7月,阿斯顿·马丁宣布将从吉利采购包括座椅和暖风空调系统在内的关键部件;大众集团斥资7亿美元入股小鹏汽车,并将与其共同开发两款大众汽车品牌B级电动汽车。当越来越多老牌车企开始向自主品牌“借船出海”,打破旧神话的征程已经在路上。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