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休闲、融合、共享——推动乡村休闲游高质量发展 湘鄂边区域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华容召开

黄欧 胡晓立     2023-08-11 15:58:10

8月8日,湘鄂边区域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在华容县召开。会议围绕“推动湘鄂边区域乡村休闲游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探讨交流,就区域旅游融合发展达成共识,确定以“生态、休闲、融合、共享”为发展导向,建立健全区域旅游发展协调机制,凝心聚力推动区域乡村休闲游全面铺开、融合发展。岳阳市政协副主席刘铁健,华容县委书记陶伟军,石首、安乡、南县、君山、华容五县市区政协主席,华容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毛彦景,政协副主席文丽萍、李劲松、易湘禹、朱先涛、黄胜,五县市区文旅、发改、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

石首、安乡、南县、君山、华容五县市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经济相融,交往源远流长,同属新时代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协调发展区域,在携手推动区域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有强烈的合作愿望。本次湘鄂边五县市区 区域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旨在探索推动湘鄂边区域乡村休闲游高质量发展,落实生态、休闲、融合、共享理念,形成周末2-3天区域乡村休闲游精品线路,协商建立旅游互联互通相关措施,以旅游融合发展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状元故里·义道华容》华容旅游宣传片,听取了华容文旅产业发展情况介绍。五县市区 政协负责人共同签署《湘鄂边(五县市区)区域旅游融合发展华容共识》,分别结合各区域的特点和现状围绕如何推动乡村休闲游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还确定安乡县政协为下届湘鄂边五县市区 区域旅游融合发展研讨会承办单位。

华容县地处湘鄂两省三市要冲,汇通长江和洞庭湖两大水系。近年来,华容积极融入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着力构建“一廊二中心”产业发展新格局,大力培塑县域经济比较优势,坚持以工业化的思维发展农业、以城市运营方法建设农村、以大集体机制组织农民,稳步推动县域发展从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工业强县转型,区域互联有了新基础,乡村互促有了新抓手,产业互融有了新动力,为区域协调发展拓展了新的空间,为推动湘鄂边区域旅游融合发展聚力赋能。

陶伟军在致辞中表示,文旅融合是推介展示产业发展成就的重要平台,此次研讨会对形成周末 2-3 天区域乡村休闲游精品线路,以旅游融合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华容县委县政府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湘鄂边县市区 的交流合作,认真落实会议形成的成果,更好促进区域深度融合发展。

刘铁健代表岳阳市政协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五县市区 政协系统要始终保持密切联系,更好地发挥湘鄂边乡村旅游发展战略联盟平台作用,要特别尊重合作共识,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沟通交流,提升研讨质量。要保持耐心、加强对话,看长远、看大局,求取公约数、画好同心圆,共同遵守和执行合作共识。要切实解决具体问题,围绕资源共享、市场共建、品牌共塑、客源互送目标加强基础设施和体制机制建设,合作共赢。要做好研讨会“后半篇文章”,围绕研讨会形成的合作共识和工作思路,逐步解决短板、问题,为区域旅游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打通现实瓶颈。

会议还邀请了领 集团文旅集团董事长、区域经济和旅游规划博士邵练就《文旅融合新趋势下打造湘鄂边区域休闲旅游的共建共享共赢示范区》主题进行了授课。

会前,与会人员还走进位于我县东山镇的国能 岳阳电厂、湖南华隆酸菜有限公司、华一水库风景区、何长工同志纪念馆、状元湖公园等地,实地考察华容文化旅游资源和经济发展情况。


责编:王丽梅

一审:卜云华

二审:潘为伟

三审:王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