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教育碰上互联网,这场研讨会如何探索创新之道?

  统战新语   2023-08-11 10:35:12

8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主办的第五届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61家的华文教育机构代表,国内相关院校、互联网教学机构的专家学者相聚北京,共商华文教育发展之道、转型之路。

交流互鉴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向第三届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暨首届世界汉学家大会致的贺信中指出,在人类历史的漫长进程中,世界各民族创造了具有自身特点和标识的文明。不同文明之间平等交流、互学互鉴,将为人类破解时代难题、实现共同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指引。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家园,也是维系海外侨胞与祖国感情的精神纽带。华文教育不仅是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依托,更是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携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载体。

由华侨华人自主创办的海外华文学校是华文教育的实施主体,具有自主性、民间性的特点,这让华文教育够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侨情,发挥各自优势,最大限度满足当地的学习需求。随着时代的发展,众多华文学校师生积极参与当地社会文化活动,主动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2004年9月,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在北京成立,作为公益性民间组织,基金会秉持“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广泛动员海内外各方面力量,多渠道募集资金,整合资源,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华文教育事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贡献。

弦歌不辍,文脉相传。如今,越来越多的海外华裔学习中华文化、爱上中华文化、运用中华文化,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创新发展

随着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发展,华文教育的信息化进程逐步推进,时局变化、文化差异和教育创新为海外华文教育跨越式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

2019年,首届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召开,与会者围绕“智慧教育”这一主题,对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及海外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探讨。

此后几年,华文学校教学方式因疫情转移到线上,后又从线上重回线下,但这并非对此前教学模式的简单回归。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教学给华文教育带来颠覆性变革,引发着中文学校形态与教育结构的变化。

华文教育业者深知,“互联网+华文教育”融合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信息化将成为助力华文教育转型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如何让海外华文教育突破时空局限、实现跨越发展?

第五届华文教育互联网教学研讨会期间,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推出“云上牵手·结伴同行”活动,让国内学校与海外华文学校牵手,在教学项目研发、文化活动交流、教师海外巡讲、师生风采展示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对话。

60余名与会者围绕海外本土华文教师培养、本土华文教材开发、华文学校对接中国优质教学资源、AI技术在华文教学中的应用、华文学校的商业化运营等议题展开讨论,新信息技术在华文教育领域的应用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华文教育人的目光。

携手前行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身处中外交往交流交融的最前沿,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力军。

当前,一些海外华裔青少年出生成长在海外,没有受过系统的中华文化熏陶,缺少对中国的感知和了解。华文教育是帮助他们学习感知中华文化,了解感受祖(籍)国发展的重要桥梁。他们用语言跨越文化藩篱,用交流打破文明隔阂,用行动践行着“美美与共,和而不同”的文明观。同时,作为融通中外文明的使者,他们将为沟通中外文化、增进理解友谊合作作出自己的独特贡献。

这些进步离不开海外华文教育组织、华文学校的实践探索,也离不开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支持与帮助。

在信息化的机遇下,主题式线上学习营、华文教师授课风采秀、华裔少年看中国、短视频微课、一城一话等项目被相继推出,华文教育正朝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信息化的方向迈进。

新时代下,加强华文教育工作,对于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进中外人文交流、促进多元文明发展含义深刻,对于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了解中国寓意深远。

责编:谢雨玳

一审:谢雨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统战新语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