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滴“谈”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工人日报   2023-08-11 09:07:46

原标题:湖南工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探索“谈薪”模式——

一点一滴“谈”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我们将对工资分配形式、办法进行再明晰,对事假、年休假、生育假等带薪休假办法进行再细化。”近日,湖南省郴州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主席李石雄对记者说道。

据悉,2022年郴州市快递行业首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除了把月工资不低于3100元的行业最低工资标准写入集体合同外,还提出要保证快递员每周至少休息1天。郴州市的探索,是湖南各级工会不断拓展集体协商领域和内涵的具体案例。

近年来,湖南各级工会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的重点难点、劳动用工的问题症结、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聚焦工资报酬等核心问题,探索“谈薪”模式,一点一滴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全省百人以上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3%以上。

培养专业化队伍

“感谢您帮我们维护合法权益。”去年春节,谭钦之收到一条简短的拜年短信。谭钦之是长沙市芙蓉区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发短信的是马王堆汽配城的一位汽修工,两人结缘于一次工资集体协商。

2021年,芙蓉区总工会针对马王堆汽配城开展汽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谭钦之全程参与。汽配城多为个体户且规模不一,如何合理确定行业工资标准,怎样调动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都是摆在谭钦之面前的难题。“一遍又一遍讲政策、讲案例,让企业经营者认识到协商是双赢的事。”谭钦之回忆道。

“最重要的任务是转变企业经营者对职代会和集体协商的认识”“要让职工形成有问题找工会,有问题集体协商的习惯”“工资集体协商不能求大求全,每年协商、落实一两件事就是实实在在的收获”……关于工资集体协商,谭钦之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论”。

据介绍,湖南省总工会高度重视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并将队伍配备情况纳入对市州工会的年度考核,培养了一批像谭钦之这样的专业化、规范化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截至2022年底,全省专职集体协商指导员达516名。

工作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2021年,湖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合发文,在全省组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示范企业、行业评选工作,每个市州每年申报数量不少于两户企业或行业。计划3年评选100户典型示范企业、行业,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评选工作开展以来,长沙雨花区培育和选树10家企业作为职代会和工资集体协商典型示范企业,其中7家获评市级典型示范企业。仅2022年,全区签订工资集体协议覆盖企业2010家,惠及2.2万名职工。

10年前,株洲市就将餐饮行业作为全市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突破口,推动签订工资集体协议。2020年底,该市餐饮行业迎来第3次工资集体协商,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把外卖配送员等群体的最低工资标准写进协议。

为激励广大集体协商指导员在岗位上绽放光彩,常德、郴州等地把工资集体协商技能竞赛纳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范畴,常德市还对竞赛个人一等奖获得者予以申报常德市五一劳动奖章。

让职工得到更多实惠

“过去几乎全年无休,请假特别难。现在再也不用为请假的事发愁了。”郴州市快递员刘志权说,“现在每周至少可以休息1天,家中有急事也可以向公司申请休假。工资集体协商给我们快递员带来了实打实的好处。”

2022年10月13日,汨罗市8家快递企业联合发起并组建成立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工联会成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签订该市快递行业首份工资集体协商草案。在此基础上,制定快递行业统一工资标准和分配制度,初步实现集体协商规范化、制度化。

今年5月,浏阳市探索开展首例社区区域性集体协商。该市集里街道新屋岭社区召开职代会,审议通过此前由社区工会联合会和社区企业协商确定的集体协商合同草案,确立区域内企业最低工资标准上涨4%、小时工资标准18元,明确了职工体检、女职工特殊福利等事项。通过协商,外卖员彭海燕不仅月工资增加100元,每年还能去工会指定医院进行一次基础体检,享受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

截至目前,湖南省签订有效期内工资集体协议2.6万多份,覆盖企业7万多家,覆盖职工380多万人。(记者 王鑫 方大丰 通讯员 王桂平)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