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一角,安江擦亮农耕文化旅游金名片

  湖南日报   2023-08-11 06:59: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辉霞

在怀化旅游“金三角”的战略性定位中,建设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成为三角中一角而备受人们瞩目。那么,为什么是安江?它何以肩负起“农耕文化旅游区”的全新使命?它又将如何作为?不禁引起了人们的深度关注和好奇。

(安江农校纪念园入口处,一颗标有“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红色大字的稻米石雕高高耸立。  周紫云 摄)

世界稻都,金字招牌

抚今追昔,安江,这个被悠悠沅水所环抱、巍巍雪峰山所庇佑的重镇,有着独树一帜的历史和辉煌。它曾是怀化市的前身黔阳地区行政公署驻地,也是原黔阳县的县治。现在的它,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作为与洪江市市治黔城镇同规划、同建设、同管理的主城区,奏响了该市“一市两城、并驾齐驱”发展的最强音。

而最受人们津津乐道的,当属安江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农耕文明发源地之一。这里,挖掘出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庙遗址,是2005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其中发掘的碳化稻谷粒,那是7800年前,华夏稻作文明的见证。

与高庙遗址隔江相望的安江农校纪念园,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这里从事教学及杂交水稻研究长达37年,成功培育出泽被世界的杂交水稻,书写了“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传奇。

碳化稻谷粒与杂交水稻,高庙遗址与安江农校,远古与当下,成为安江“上下七千年,古今两神农”的生动写照。这既是历史的契合,更是传承的必然。安江,由此成为杂交水稻发源地、世界稻都,拥有全世界唯一、中国独有的农耕文化金字招牌。

湖南省第五届农耕大赛在洪江市安江镇举办。

  机遇垂青,未来可期

2022年8月,怀化市委书记许忠建在调研怀化旅游产业后提出,怀化将充分发挥“杂交水稻发源地”这个世界唯一品牌的核心引领作用,把“一粒种子改变世界”作为怀化旅游最大引爆点。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科学规划建设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全力打造湖南农耕文化旅游名片,带动怀化旅游“金三角”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如果说旅游“金三角”是怀化旅游发展的龙头,那么农耕文化就是旅游“金三角”最核心、最独特的资源。对于有着千年农耕文化积淀的安江而言,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先看全省。湖南正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提出打造奇秀山水、经典红色文化和都市休闲、历史文化、农耕文化五张旅游名片,明确指出“挖掘‘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等人文资源,讲好农耕文化故事,打造‘大湖之南’农耕文化名片”。因此,将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打造成湖南农耕文化名片,顺理成章,匹配契合。

再看怀化。怀化的最大品牌是杂交水稻发源地,怀化的城市形象是“一粒种子 改变世界”。加快建设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全力打造湖南农耕文化旅游名片,是推动怀化旅游“金三角”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引擎,是推进怀化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首位工程。

近观安江。几乎涵盖了以高庙文化为代表的古老农耕文明、以杂交水稻文化为代表的当代农业传奇、以国家农业科技园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典范,特别是袁隆平杂交水稻品牌优势,无可复制,无可替代。擦亮“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新名片,打造全国旅游度假目的地,推动怀化旅游“金三角”高质量发展——安江的历史机遇和发展使命,从未如此重要和凸显。

“坚决扛起杂交水稻发源地的责任担当,举全市之力加快建设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全力打造湖南农耕文化旅游名片,建成世界农耕文化品牌的‘全球坐标’!”洪江市委书记郑小胡的决心铿锵有力,自信满满。

美丽蝶变,擦亮名片

新一届的洪江市领导班子,以超前的眼光,科学高效描绘出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发展蓝图,用超常规速度实现安江发展提质升级,让安江出圈,破茧成蝶。

按照“一至两年初步成势、三至五年逐步见效”的目标,洪江市制定出台《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纲举目张,协调各部门资源向安江倾斜,统筹各精锐力量向安江下沉,计划用两至三年时间,建成安江农耕文化旅游区总体规划中的核心主体项目,推出集展览展示、农耕休闲、会议会展、研学教育、度假娱乐、研发办公于一体的旅游区基本形态。

立足于推动安江基础设施提升、要素品质提档、产品业态升级、实现美丽蝶变,安江按下了发展“加速键”:

——用短短半年时间, 整治了困扰安江几十年的三轮车非法营运问题,交通秩序混乱现象得到彻底扭转,群众出行更加顺畅舒心。

——持续推进旅游小镇更新建设,大力改造老旧小区、棚户区等,提高城市“颜值”,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幅提升。

——大力激活安江农校、黔阳行署旧址、黔阳一中、原黔阳师范、安江纺织印染厂、安江塑料厂等历史教育文化资源,上马相关文旅项目,项目建设一字排开、紧锣密鼓。

盛夏时节,行走在安江各项目建设工地,“时不我待,抢抓机遇”的紧迫感扑面而来。工人们挥汗如雨,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胜过酷暑。

目前,安江农校杂交水稻纪念园正在争创4A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迎宾广场、文化长廊、停车场等已经建成,接待游客;杂交水稻国家公园及袁隆平院士纪念馆正在建设,致力打造国家文旅融合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安江塑料厂和高庙遗址码头提质改造项目已投入使用,开通水上航线。与之相配套的,还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地推动和实施。

在安江稻源北路延长线项目现场,可以看到路面已扩宽至12米,原来的水泥面改为沥青路面。项目负责人曾宇斌表示:“9月底能全部完工,其他道路也在同步施工中,预计12月底可全部建成使用。”

从去年年底开始,杂交水稻国家文化公园路网建设开启“加速”模式,计划改(扩)建红星路、稻丰路、沿江路、仁建路等交通路网,为打造怀化旅游“金三角”构筑坚实基础。

交通畅,旅游旺。据悉,怀化旅游“金三角”安江片路网建设总投资20455万元,成为打造湖南农耕文化旅游名片的重要经济保障。

今年,洪江市还将高庙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纳入改造计划,现已完成游步道修建,后续还将深入挖掘农耕文化和高庙文化的丰富内涵,着力打造湖南农耕文化名片的核心品牌。

美丽蝶变,铸就辉煌。安江,正在以突飞猛进的势头和日新月异的变化擦亮着农耕文化旅游新名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张新名片将更加耀眼闪亮!

(原载于8月11日湖南日报8版)

责编:雷鸿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