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文脉,和谐共生:凤凰城东接驳游客中心

    2023-08-10 01:02:31

凤凰城东接驳游客中心(一期)建设项目由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HD)建筑文化艺术创作所原创设计。


凤凰古城,建于清康熙四十三年(1704 年)。距铜仁凤凰机场27公里,怀化芷江机场57公里,张家界荷花机场280 公里;G209 国道与S308 省道贯穿全境,枝柳铁路穿境而过。

凤凰古城与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顺的猛洞河、贵州的梵净山相毗邻,是怀化、吉首、贵州铜仁三地之间的必经之路,是湖南十大文化遗产之一,曾被新西兰作家路易·艾黎称赞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与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遥、南凤凰”之名,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4A级景区。

基地位于城市道路苏北线与杜田路的交汇处。距凤凰古城约1500米处的杜田村,自然条件好,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场地南侧为沙石空地,东侧为杜田路,北侧为城市道路苏北线,西侧为杜田小学及当地民居,整个场地的主要人行出入口在场地东北侧,紧邻道路交叉口。

苗族的传统建筑具有浓厚的地域气息,真实反映了凤凰古城的地域特色、生活习惯、民族风俗,蕴含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

为弘扬和延续苗族文化,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HD设计团队提取了苗乡地域元素,利用当代建筑工艺,构筑承载湘西文化特色空间,在现代建筑中引入苗族传统建筑文化元素,打造具有传统气息的现代建筑。

HD设计团队从文化性、艺术性、娱乐性和社会性这四个角度进行整体性设计,使建筑很好地融入城市公共空间,进行多元功能的有机整合并延续凤凰古城历史文脉。

在建筑设计过程中综合考虑建筑、交通、基础设施、开放空间和绿化体系等实体形态的影响,同时尊重古城的城市文脉和历史传承,使建筑与周围环境之间达到和谐、动态的相互作用。

项目总建筑面积1837.28㎡,规划了1栋2层游客服务中心,功能主要包括三部分,游客服务中心办公、配套商业、停车及设备用房。

项目用地呈南北向长条形,在用地北侧布置了一栋集游客服务、特色商业于一体的多功能建筑,在用地南侧布置了为游客服务的停车场。

建筑分布于地块东北部,分三组形成院落式布置。建筑中间留有一个大的庭院空间,有利于通风和景观资源的借用,同时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

考虑到商业价值最大化及远期发展规划,将商业建筑设置在坪塘大道与联江路交叉口处。

整个建筑是以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结合而成的公共建筑。HD设计团队提取苗族传统建筑元素,将传统坡屋顶、灰瓦、木构以现代的手法重构。

结合实际使用需求,立面以玻璃幕墙为主,局部点缀玻璃栏杆与门窗。在外增木格栅,加强外立面的整体性,同时满足空调排风需求。完整的立面造型,展现出与古城和谐共生又极具现代性的鲜明形象。

主广场立面效果图

次入口连廊效果图

建筑二层通过多个连廊连接,提高便捷性


建筑立面隐含地域特色,挺拔中富于变化,比例协调,耐人寻味。同时合理控制建筑形体,项目建筑设计考虑装饰性构件的功能性,避免采用没有功能的纯装饰性构件,造成建筑材料的浪费。

大面积的公共中庭是建筑的一大特点,建筑主体多边形围合,中间形成一个服务于整个空间流线的采光中庭,这个两层高的庭院空间,不仅将更多的光线引入建筑室内空间,也增强空间的流通性。

同时结合实际使用需求,在中庭设置玻璃雨棚,并且通过设计手法,打开建筑立面,从而形成三个高挑明亮的入口,作为连接城市生活、激活室内空间的载体,结合室外景观,打造高效的共享庭院。

中庭效果图


凤凰城东接驳游客中心(一期)是集游客接待、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该项目的建设实施将会为凤凰创建5A景区、完善古城东区区域系统功能整合,土地资源优化和游客集散需求,为凤凰古城减压发挥功能作用。”该项目无论是对HD业务产业链的延伸,还是对凤凰当地旅游品牌价值的提升,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注:以上效果图不代表实际交付标准,仅表示设计想法。


供稿 | 蒋文钊


责编:刘也

一审:刘也

二审:吴希

三审:石庭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