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洋湖湿地公园吧,开启一场生态与艺术交织的夏日奇遇

    2023-08-09 21:11:15

各类不规则的地块,伴随着不同种类乔木、灌木、地被植物、水生植物的搭配种植,形成了风格各异、季相万千的湿地生态景观聚落。“一台一榭二亭二廊十三桥”精心搭配和间隔,也将水景与陆景错落有致地分布开来,移步换景,变化无穷。


# 时有微风,夏日花色正浓

植物四季花色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游人景观感受得到极大丰富。

高温下的紫薇花向四周探出枝头乘凉散热,冒出了一朵朵紫色小花,石榴也在夏天呈现半熟的青绿状态。顺着林中小道走到底,稍不小心就可能“误入藕花深处”,让人独享盛放的荷花美景。


# 山光西落,水与植物共影

常态稳定的适合生物生长的水流、水深和低水生境中,用尽可能多的物种类型打造出草木繁茂的自然生态河岸。橘粉色美人蕉叶片大而浓绿,夏季开花不断,极适合湿地生存。睡莲、千屈菜、太阳花点缀在水里和岸边,丰富色彩和季相变化,野趣十足。


# 夏曙暮云,松下明黄正盛

一整片的小黄花置于开敞型草坪里,正值夏季盛放,高低错落,颜色深浅不一,像是梵高打翻了颜料盘,满眼油画感,也成为了游人驻足拍照打卡的首选地。

奔着水上科普小径而去,却在途中惊喜发现了一处“秘境”。映入眼帘的是两边对称种植的柳树、夹竹桃等南方乔木,漫步在林中,循着光影,一站就可抵达那片夏日限定的“蓝色的海”。

水上游线长度被适当拓展,特色游船新增后,正好给想体验水上游览路线的游人提供了交通工具。白色海军风、黄色可爱风,半敞开式设计,遮阳又透风,让人毫不费劲就可以尽享两岸风景。


# 鸟鸣嘤嘤,数声相应斜渡

合理保证候鸟和留鸟的生活空间,保证外围鸟类物种和中心鸟类物种的生态空间后,白鹭、绿头鸭、麻雀、苍鹭、灰头麦鸡、云雀……占领着湿地广阔的湖面,或栖息、或觅食,也使洋湖湿地公园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城市水鸟栖息站”。

# 绿遍山原,浮云照影清溪

原有坡地的部分区域通过土方平衡,打造出了一个 4600 ㎡的大自然科普草坡。蓝天、白云、草地、木屋、正在拍婚纱的新人,构成了洋湖独有的浪漫之景。正在翻新种植的土地,缓慢前进划出一道道痕迹的洒水车,也让游人对这里即将在下一个季节绽放的马鞭草充满了向往。


# 路转石屋,听取蛙声一片

乍一看,路边一幢半圆形“石头屋”十足吸引眼球,爬山虎、芙蓉、睡莲生长在不同空间,充满生气、和谐共存,形成疏密有致的植物组团空间,光是外观就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普课”。

在“将公园还给城市,将湿地融入新城”的设计理念下,当游人走进这焕然一新的城市湿地公园、独具匠心的湿地艺术公园,所到之处自然山水被有机连接,各类水生、湿生、陆生植被群落自由生长,热烈欢腾的盛夏气息扑面而来,那是人与自然和谐交流最真实的生态样本。


供稿 | 徐萌 刘雅忻

摄影 | 邓捷

责编:刘也

一审:刘也

二审:吴希

三审:朱文硕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