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溪续写“山乡巨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9 18:12:30

“这里是立波书屋,那边是作家出版社书屋,再往前是王蒙书屋……”伴着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月的介绍,笔者走进湖南省益阳市清溪村,这里是作家周立波的故乡,他的一部以清溪村为原型的小说《山乡巨变》让这个村子出了名。作家书屋是清溪村近年来打造文学之乡的一大亮点,目前已有21家书屋开门营业。

作为作家书屋项目的责任单位,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带动当地不少村民吃上了“文旅饭”。但在2022年,第一批10家书屋建成后,因资金问题,项目曾一度停滞。

长期关注清溪村发展的益阳市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前往该企业进行政策摸底,发现该公司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享受条件。经过专人辅导、快速办理,1800多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款很快到达企业账上,书屋项目得以继续推进。

益阳市税务干部来到清溪村,向湖南清溪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宣传讲解文旅产业留抵退税政策

现在,清溪村作家书屋项目已日趋成熟,中国现当代作家签名版图书珍藏馆也于今年5月落成,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打卡,他们赞叹“来清溪,可拥抱诗与远方”。

华灯初上,清溪剧院里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正在上演,能容纳1000余人的剧院座无虚席。

“文化不仅要看得见、摸得着,还要活起来。”周月介绍,当地文艺工作者以周立波短篇小说集《山那边人家》为原型,创作了大型现代花鼓戏《山那边人家》、旅游剧《那山那水那乡愁》等剧目。

文艺创作需要大笔资金投入,主导剧目创作的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曾面临收不敷支的困境。

为帮助企业尽可能地减少资金压力,集中资源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益阳市税务局10余名业务骨干组建“相税行”税收志愿服务团队,一对一宣讲政策,面对面解决难题。今年上半年,湖南花鼓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顺利办理5万余元留抵退税,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近10万元。

清溪村不仅迎合了人们对“诗与远方”的向往,还满足了人们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渴望。

湖南搏一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运动传递幸福”为理念,在清溪村掀起了户外运动、全民健身的热潮。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针对企业经营特点梳理出其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清单,并逐项分析辅导。近两年,企业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免19万元、增值税加计抵减11万元等。

如今的清溪村,观光、餐饮、民宿等文旅融合业态蓬勃发展,吸引到“新农人”“土专家”“农创客”等创业人员超过400人。

“不用出去打工了,居住环境变好了,家庭也能照顾到了,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山乡巨变。”卜雪斌是立波书屋屋主,他同时为游客提供擂茶和特色小吃。作为一名个体工商户,他表示现在网上开票很便捷,今年上半年享受到税费减免5万余元。

益阳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有权说:“税务部门将持续优化服务、落实政策、帮扶发展,与清溪村一道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通讯员:罗舜爱、高云汉、李聪敏)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