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总工会推进“十百千”工程,建设1000个“新业态劳动者之家”

  湖南工人报   2023-08-09 11:25:33

湖南工人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王桂平

“打开城市地图可以看到全市所有的‘新业态劳动者之家’,能够方便快捷地找到自己附近的‘家’,这样的服务太实用了。”7月27日,得知株洲市总工会在“诸事达”App城市地图上线了首批219家“新业态劳动者之家”,家住荷塘区天鹅社区的网约车司机宋泽虎立即打开地图,兴奋地体验了线上“逛家”功能,方便日后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工会贴心服务。

做了4年多网约车司机的宋泽虎,每天穿行在城市各个角落,累了困了通常在车里打个盹,这样很不舒适安全。自从天鹅社区工会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了新业态劳动者之家,不仅设置了户外劳动者服务站,还有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争议纠纷调解室等服务阵地,宋泽虎成了社区新业态劳动者之家的“常客”。

“我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天鹅社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支部书记。”宋泽虎曾在部队服役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一直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社区成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党支部和工会后,宋泽虎担任支部书记,并依托党建带工建机制,积极参与组织工会活动。工作之余,他总会抽空到社区新业态劳动者之家,和其他新就业群体聊家常,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社区进行协调解决。

就在今年5月,天鹅社区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载客过程中,由于乘客指引路线有误,遇到前方道路施工,需要掉头绕路导致行车距离变远,双方因此发生争执。情急之下,该乘客的丈夫将出租车副驾驶一侧的挡雨板砸坏,引发矛盾纠纷。得知这一情况后,天鹅社区和工会立即介入,组织当事双方来到社区新业态劳动者之家调解室,工会干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摆事实、讲道理、宣讲法律法规,终于圆满化解了双方矛盾。

“新业态劳动者之家是职工群众的‘温馨港湾’,工会干部是值得信赖的‘娘家人’。”宋泽虎说,今后他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用心讲好工会故事,把更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让大家真正感受新业态劳动者之家的温暖。

天鹅社区新业态劳动者之家是株洲市数百个规范化的服务阵地之一。自2022年7月起,株洲市总工会大力实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十百千”工程,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立10个县级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成100个新业态工会组织,建设1000个新业态劳动者之家,着力打造设施更加齐全、功能更加完善、服务更加便捷、环境更加温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

在荷塘区石子头社区,针对辖区内楼宁、商圈和社会组织较多的情况,市、区总工会指导成立了社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联合工会,发展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会员790多人。该工会成立后,以建会入会、权益维护、关爱服务等为重点,通过“工会+律师”“工会+法院”“工会+志愿者”等模式,招募律师、志愿者常驻社区新业态劳动者之家服务站点,常态化开展公益法律和志愿服务行动。

“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10个、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84个、新业态劳动者之家442个,首批验收合格者第一时间在城市地图上线,‘三年行动计划’超进度完成。”株洲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孙丹介绍,到明年底,全市将累计上线1000个新业态劳动者之家,把更多的新业态劳动者迎进“家”门,享受“家”的温馨服务。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