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同县蒲稳侗族苗族乡:“四联工作法”实现边界地区生态和营商环境同优化

    2023-08-08 17:11: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8日讯( 通讯员 易波 ) 近日, 会同县蒲稳侗族苗族乡运用“四联工作法”, 通过多次组织双边协商会和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圆满解决了蒲稳乡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的环评问题。

为守护好湘黔边界地区青山绿水,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蒲稳侗族苗族乡积极探索省际边界乡村治理新模式,与临近的贵州省天柱县江东镇、白市镇协同建立湘黔清沅联合党总支,通过队伍联建、区域联巡、问题联治、服务联办,实现了边界地区生态和营商环境同优化,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

一是队伍联建。在按要求设置乡生态环境事务中心、组建工作队伍的基础上,与江东镇、白市镇成立生态环境联合议事协调机构,将河长制、林长制及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相关工作人员共同纳入乡镇生态环境工作队伍建设,所辖各村明确一名村干部负责生态环境工作。同时,充分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统筹推进辖区内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区域联巡。蒲稳乡与江东镇、白市镇地域相连、山水相依,行政辖区交界地带容易成为生态环境监管的“真空地带”,为进一步强化交界区域监管,积极构建省际边界生态环境联合巡查机制,在重大活动、重要农时,集中力量开展预防性联合排查行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联合巡查,重点摸排焚烧秸秆和垃圾、规模养殖场污染防治、农膜回收、饮用水源、危化品等方面的问题。同时,将生态环境日常巡查纳入村工作职责,各村结合巡河、巡林等每周要做好辖区生态环境的日常巡查、违法行为报告、宣传教育等工作。

三是问题联治。建立交界区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工作机制,明确专人负责,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把一地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联防联治来解决。今年以来,乡村两级干部通过联防联巡制止了2起在河道倾倒垃圾、3起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协调解决矛盾纠纷6起,及时消除了各类生态安全隐患,确保了边界良好生态和营商环境。

四是服务联办。设立湘黔清沅联合党总支便民服务联办点,共同建立便民服务微信群、集镇商户微信群等信息交流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服务联办。利用“湘易办”做好“跨省通办”事项,相互开放交界区域的村民服务中心,设置“公共服务事项代办”等服务岗位,方便群众异地就近办理。截至目前,为企业和群众办理实事68件,帮助群众查询各类民生服务项目情况800余次。同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创新企业开办极简审批,对注册成立公司、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等项目通过专人负责、专项服务的方式优先办理。今年来,共帮助群众办理工商营业执照6户、注册成立公司或家庭农场等19家。

责编:许诺

一审:毛羽

二审:黄会军

三审:杨锐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