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1.31亿元科研经费何以“打了水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7 23:33:35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一所高校累计获得财政投入科研经费1.31亿元,实施科研项目862个,实现成果转化为0。这是最近广西审计厅对9所区管高校2020-2022年度财政补助高校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后,发现的一个惊爆眼球的案例。

一个多亿人民币,不是小数目。花费这么大一笔钱,最后没有一项成果能“变现”,“听不见水响”,无论如何说不过去。

网上传出为此辩护的声音:科研讲究长期投入,要多给科研“失败”的空间;基础研究战线长,不能唯成果转化论。此等说词有一定道理,但给人感觉颇为牵强。众所周知,科研项目在立项时,都经过评估审核,其中包括了周期的“约定”,出现如此“惨况”,实属不该,大大辜负了国家和纳税人的期望。

从广西审计厅披露的情况来看, “0分差生”固然只有独此一家,但从基本面来看也不容乐观,投入大、产出低的情况比较多。这就不得不令人反思,更需要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进而查找科研项目的评估引导机制哪里出了问题。

科技创新乃国之所倚。在竞争激烈、谋求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其重要意义更为突出。总体来说,中国人是“富起来了”,国家财政也舍得在科研上花钱,但是,财政资金总量是有限的,当用处多得很。所以,好钢还得用在刀刃上。如此低效的科研投入,值得审视、引以为鉴,否则,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就会“打了水漂”,或者产出一堆无助于生产力发展的“成果”。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