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丨鼓励大学生当“村医”,为基层医疗注入新活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7 21:18:13

殷增梓 欧阳金雨

近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等联合印发《湖南省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工作方案》,支持大学生到脱贫地区和冷水江市等村医务室工作,服务期在三年及以上的,可享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方案》旨在完善激励和保障措施,引导更多医学高校毕业生到村卫生室就业,切实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乡村居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提高基础医疗水平一直是我国乡村建设的重点之一。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痛点就在于医务人员数量不足、专业性不高。老百姓对村内医疗服务不信任,导致患者大量流向县、市医院甚至省会城市的公立综合医院,村医务室出现医生“空坐诊”现象。乡村医生诊疗量不断下滑,也导致其专业水平提高越来越难。“解铃还须系铃人”,要打破恶性循环,就必须从根本抓起,比如鼓励医专学生到基层就业,实现人才分流。

此外,在当前就业形势下,毕业生找工作不算一件容易事。当“村医”可为医学毕业生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相关部门给予的学费补贴可减轻医学毕业生的经济压力,可谓“一举两得”。《方案》还要求,充分利用乡镇卫生人员编制,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专门招聘大学生乡村医生,逐步建立乡村医生“乡聘村用”的工作机制。

站在操作层面,更好地促进《方案》落地,学校应加强对医学生的培训和指导,提高他们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比如,安排尽可能多的实习机会,让应届毕业生的实操能力、临床水平快速提升。同时,各地乡村也应着力改善医疗设施,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吸引更多大学毕业生参与到乡村医疗工作中来。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