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丨在菜市场旅游,感受最浓的烟火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7 21:14:55

赵海若

与快节奏、“速刷”一座城市的“特种兵旅游”相对,慢节奏、边逛边吃的“菜市场旅游”悄然成为了另一种新兴旅游方式。正值旅游旺季,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上,关于“菜市场旅游”的攻略越来越多。在长沙的菜市场,你可能会刚好见到游客拖着行李箱闲逛的身影。

“菜市场旅游”者中,既有中年一代,也有还在上学的年轻人。在长沙市开福区的荷花池生鲜市场,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有旅游去当地菜市场的习惯”“以后还会继续去菜市场”。聊及热衷“菜市场旅游”的原因,“好吃”永远在第一位。热乎乎的矮子馅饼、糖油粑粑、童子鸡,特色捆鸡、热卤、猪血丸子,还有能打包带回家的酱板鸭和坛子菜。“吃食很集中”“菜场出美食”,游客们一脸赞叹和满足。

厌烦了人山人海的街道广场,逛腻了琳琅满目的潮流精品店,拍倦了千篇一律的打卡点,游客们更愿意在菜市场,听商贩用地方话吆喝和砍价,闻早点摊炸葱油饼的油烟味,看卖水果的老板娘笑容可掬的面庞,吃隐藏在角落里的“苍蝇馆子”。贴近本地人的生活,反而能获得一份浸透人间百味的安宁感。

“了解一个城市,要先了解这个地方的菜市场。”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说,“闲逛者”才能了解城市最真实的那一面。没有去到菜场集市体验风土人情,就很容易在步履匆忙、走马观花的“快时代”中迷失,对一座城市的印象通常只能停滞在“到此一游”的照片里。

“纷纷车马客,如集市人博。”菜市场这张“城市名片”,正在以浓浓的烟火气,让游客安闲自得地感受城市生活最本真的乐趣。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