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金石桥镇举办首届“梅山跤王”(少儿)争霸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7 20:50:35

新湖南客户端8月7日讯(通讯员 肖之健 罗振峰) 弘扬中华传统体育文化,促进中国摔跤运动发展。8月3日,邵阳市隆回县金石桥镇首届“梅山跤王”(少儿)争霸赛举行,比赛吸引该镇15支村(社区)代表队、共111名少儿“梅山跤”爱好者参赛。

活动现场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中国式摔跤运动协会青少年发展专业委员会和隆回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指导,金石桥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和梅山跤术馆联合主办,隆回县全民健身服务中心和隆回县梅山文化研究与传播协会协办,湖南省瑞武体育有限公司承办。

比赛设大、中、小三个组别,参赛运动员限16岁以下,不分男女,预赛先按体重决出12个级别“村跤”冠军,决赛分成三个组别跨体重级别争夺“跤王”。

中国式摔跤 ,不但要求运动员灵活运用“背、挂、挑、绷”等技术,还讲究借力打力,善用巧劲“ 四两拨千斤”。比赛中,每一场对决,比赛双方都全力以赴、斗智斗勇,使出浑身解数与对手一“跤”高下,以弱胜强的场面频现,充分展现出了梅山跤术的独特魅力,让观众大呼精彩。

中国跤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汉朝就已开展,是植根于中华民族沃土,传承中华大地几千年的民族传统体育瑰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育载体之一,蕴含了刚柔相济、厚德共赢的传统文化内涵及中华哲学和兵家思想。梅山跤术俗称“箍腰子”,是湖南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式摔跤地方跤种,梅山地区人民常在秋收后的稻田菜地里举办以跤会友活动。其规则简单明了,运动员双手抓腰带进行比赛,身体三点着地即输,安全文明;简单易学,上手快,娱乐性、观赏性、对抗性强。

金石桥镇党委书记彭南保表示,举办首届“梅山跤王”(少儿)争霸赛,一是为迎接邵阳市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二是庆祝8月8日“全民健身日”的到来,三是传承和试推当地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推广普及项目、挖掘后备人才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金石桥镇将定期举办梅山跤术比赛,大力传承和弘扬“梅山跤”,促进项目进一步发展。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