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热评丨有效打击“黄牛” 行为 拭亮三湘知名窗口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7 16:22:36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针对今年暑假期间出现的极为恶劣的黄牛倒卖门票行为,湖南博物院6日对外发布通告,表示将采取相关措施予以打击。

近年来,湖南博物院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慕名而来的游客不断增多,博物院门前的“黄牛党”开始倒卖免费门票。随着旅游业的升温、暑假“黄金期”到来,“黄牛党”越发猖獗。据闻,暑假期间,本地民众和外地游客参观省博一票难求,而“黄牛票”已被炒到百余元。少数人牟取不法利益,令公共文化权益遭受到严重侵害。

作为公益性社会文化服务机构,博物馆(院)图书馆等承担着保障公众基本文化需求的社会责任。省博物院高调对外发布应对黄牛倒卖门票举措,表明了其鲜明立场和果断态度,值得点赞。相信对散客放票规则和团队预约规则等进行相应调整,会有效遏制倒票的“黄牛党”。值得提醒的是,制度设计须在满足民众需求和遏制“黄牛党”方面实现最好平衡、谋求最佳效果。一方面,要方便普通民众参观;另一方面,要管得住“黄牛党”的“钻山打洞”。此外,博物院方面出台的措施是限制、管治,必要时可以借力司法部门对“黄牛党”依法依规实施“打击”。

省博物院不仅是我省重要的公共文化机构,也是湖南标志性的对外窗口,维护其良好秩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关部门和广大民众都有责任拭亮这个知名窗口。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尹虹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