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大运会|陪伴“游泳小将”成长是我的幸运——访中国大学生游泳队教练组副组长林轶

  新华社·网站   2023-08-07 09:55:01

新华社成都8月6日电(记者 李春宇 姚友明 马思嘉) “看着泳道上拼搏向前的身影,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在成都大运会上担任中国大学生游泳队教练组副组长的林轶说,“每天都非常忙碌,但更多的是享受。中国选手在大运会上摘金夺银,我可能比队员们还激动。”

图为林轶在成都大运会游泳比赛场馆

林轶同时还是北京外国语大学高水平游泳队主教练,此前还曾作为中国游泳队教练组成员,带队参加过亚洲青年运动会和亚洲中学生游泳锦标赛,而这次成都大运会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国年轻泳将表现亮眼,接连打破女子50米蝶泳、男子100米蛙泳、男女混合4X1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的赛会纪录。“我们主场作战,在全场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更有前进的动力。”林轶说。

“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大运会游泳比赛现场有很多观众是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比赛,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林轶说,这既能培养青少年对游泳的兴趣,又能提升青年一代的民族自豪感,未来是属于他们的。

在大运会的赛场上,林轶的心态和运动员们一样年轻。遇到困难,共同找出技术上的不足之处;收获胜利,一起为青春欢呼喝彩。他说:“这是我的幸运。”

运动员出身的林轶落选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申请退役,10多年来,他几乎没有离开过学校,“校队教练”是他的“新名片”。他说:“到学校担任游泳教练是我做过最正确的决定,我很喜欢和孩子们相处,也希望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体育培养意志品质,催人奋进,有助于青少年成长。”

2007年10月31日,第二届亚洲室内运动会男子50米仰泳项目颁奖仪式,选手林轶在冠军领奖台上。新华社记者刘莲芬摄

从北京育英学校,到北京外国语大学,林轶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游泳成绩的提升,更是学习生活上的成长。他说:“无论是初高中还是大学,训练时间只有三四年,很多学生以后也不一定走上专业的道路,但是体育的本质是人格教育,他们在训练中养成的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能够受益终身。”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华社·网站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