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醉今夏㊳ | 炎陵黄桃有“三吃”

  湖南日报   2023-08-07 07:27:2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义刚 张咪

通讯员 曾志坚 张和生

8月4日至6日,炎陵县举行“桃”气一“夏”·炎陵黄桃美食音乐嘉年华。“黄桃+夜市”“黄桃+湘菜大师”“黄桃+客家文化”,精彩纷呈,献上一场炎陵黄桃的美食音乐盛宴。

7月20日,炎陵县中村瑶族乡神农福高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电商工作人员和村民在采摘黄桃,完成分拣、打包、贴单等环节后,通过电商平台向全国各地发货。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品着黄桃,同时到“亚洲第一氧吧”神农谷等避暑胜地享受清凉夏夜。

一颗香甜的炎陵黄桃,一场愉快的“吸氧”之旅。

炎陵黄桃采摘季,也是炎陵游客纷至沓来之时,民宿一房难求。炎陵县委书记尹朝晖介绍,依靠炎陵黄桃的“明星效应”,炎陵县做好鲜果、加工和旅游文章,一桃“三吃”,助农增收致富。

提品质 护品牌 

——食客放心吃

天微微亮,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村民邓石茂来到果园采摘黄桃,确保当天采摘当天发货。“不摘青桃、不要坏果,已成为桃农的共识。”邓石茂说,一旦青桃、坏果流入市场,就会对品牌造成伤害。

8月5日,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村民邓石茂在果园中采摘黄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吴若妍 摄

在炎陵黄桃上市前,炎陵黄桃产业协会便发布开园指导时间,提醒桃农不提早摘果。

在炎陵,桃农堪称“炎陵黄桃品牌维护专员”,确保将优质黄桃送到消费者手中。

炎陵黄桃,“桃”醉了天下,其成长之路却有点“坎坷”。

1987年,炎陵县农技人员从上海农科院引进优良黄桃品种,经过试种、推广、优化,才成为今天消费者交口称赞的桃中“爱马仕”。

炎陵黄桃先后获评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全省“一县一特”优秀农产品。炎陵被誉为“中国优质黄桃之乡”。

平乐村党总支书记盘建军随手从果树上摘下一颗黄桃,将果汁滴在测糖仪上,5秒钟后显示,糖分含量达到19.4%。

甜度爆表的背后,是炎陵一大批“土秀才”“田专家”,经过长时间打磨,精心研究出的一整套标准化栽培技术。他们长期活跃在一线,指导桃农管理果园。

“要严格按照种植标准,才能产出靓、香、脆、甜的桃子。”炎陵黄桃协会秘书长谭忠诚说,炎陵森林覆盖率83.55%,气候宜人,虽是适合黄桃“落户”的好地方,但刚引进时,它却是只“丑小鸭”,果子小,外形难看。

炎陵县技术人员开展良种繁育、区域化种植、果实套袋、配方施肥、果园生草、绿色防控及品牌创建等综合技术研究与推广。从黄桃的克重、甜度、果形、外观等设定相关标准。创新构建“炎陵黄桃”全产业链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从种植到成熟采摘,再到消费者手上,实施全程标准化质量管理,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炎陵黄桃味道好,安全可靠。

7月26日,第一届炎陵黄桃文化节暨第九届炎陵黄桃大会举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吴若妍 摄

7月26日,首届炎陵黄桃文化节启动仪式现场,炎陵县农业农村局发布今年第三方检测结果:随机对10个乡镇43个样品进行抽样检测,检测重金属、农药残留等25项指标,“100%合格,大家可以放心吃!放心买!”

深加工 延链条

——桃农安心种

8月6日,湖南娜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分拣、消毒,挖去黄桃核,经劈块、预煮多道工序,炎陵黄桃被加工成罐头、果汁等产品。

8月4日,湖南娜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经过分拣、消毒后,工人们挖去黄桃的内核,经劈块、预煮多道工序后,炎陵黄桃被加工为黄桃罐头、果汁等产品。 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吴若妍 摄

董事长刘丽娜介绍,这些用来加工的黄桃都是等外果。

等外果品相虽不太好,但味道依然清甜。

“以前,桃子经分拣后,等外果只能留下自己吃,甚至直接扔掉,非常可惜;现在有了深加工企业,等外果也能卖出好价钱。”鹿原镇澎溪村村民余伟军说。

余伟军种有300棵黄桃树,每年大概有近1000公斤等外果。今年,余伟军有近500公斤等外果销售到湖南娜妹子食品有限公司。

“黄桃深加工,就是为了消化桃农等外果。”刘丽娜介绍,公司日均处理70吨等外果;还在电商平台开通线上销售渠道,每日销售额近万元。

黄桃深加工,延长了产业链,企业增加收益,桃农从中获利。目前,炎陵县已有20余家深加工企业,开发黄桃果汁、黄桃罐头、黄桃干、黄桃酒等10余种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工产值超亿元。

近日,炎陵县水口镇黄桃交易市场,村民们正在分拣黄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吴若妍 摄

水口镇,湖南炎陵三叶农品农副产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5台烘烤机正在烘烤切好的黄桃,制成黄桃干、果脯等产品。

“今年已经制作5万多公斤黄桃加工产品。”公司负责人叶小青介绍,去年,靠制作黄桃干、果脯、蜜饯等,实现收入60多万元。

除了加工成熟的黄桃,三叶公司还加工疏果时摘下来的幼果。

近日,炎陵优农尚品公司,村民们正在分拣黄桃。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吴若妍 摄

每年5月初,桃农会摘除桃枝上过密、过多的幼果,为保留下来的桃子提供充足的营养和生长空间。通常每棵桃树上幼桃要摘除三分之一,以前疏掉的幼果一般都是扔掉。

去年,三叶公司尝试将幼果加工制作成果脯蜜饯,获得客商认可。

“今年,收了近5万公斤幼果。”叶小青说。

“黄桃保鲜期短,成熟后不易保存。现在有了深加工,可安心种植。”十都镇桃农刘富建说。

如今,炎陵县共有3.42万人种植黄桃,6万人通过各种方式融入炎陵黄桃产业链。

引流量 促融合

——游客开心玩

“寻中华始祖、品炎陵黄桃、纳山水清凉。”炎陵文旅品牌因黄桃而名扬天下。去年,炎陵黄桃带动乡村旅游收入2.4亿元。

8月4日至6日,炎陵县举行“桃”气一“夏”·炎陵黄桃美食音乐嘉年华   龙子琳 摄

炎陵县文旅广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炎陵黄桃文化节,举行首届炎陵黄桃文化节祭祀典礼、株洲“厂BA”炎陵黄桃之夜、“桃”气一“夏”黄桃美食音乐嘉年华、炎陵黄桃抖音直播大赛、炎陵黄桃推荐官短视频大赛等6大活动,游客纷至沓来,开心游玩。

神农谷景区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98.75%,年平均气温14.4摄氏度,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最高达13万个,是名副其实的休闲避暑胜地。 

7月以来,神农谷景区的豪利维拉国际酒店客流量进入高峰期。酒店负责人介绍,一到周末都是客满,收入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避暑游客也带动了黄桃销售,游客离开炎陵,后备箱一般塞满了黄桃等土特产。

五湖山庄是神农谷的一家民宿,每年免费提供场地给桃农卖桃。邹祥考种桃10年,“周末游客多的时候,一天能卖掉近200公斤桃子。每年收入近8万元。”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8月7日02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