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环游记⑦|无遗憾不青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4 20:50:35

文|蔡矜宜 摄影|傅聪

青春,可以是一场不期而遇的精彩对决,他们说来就来、说干就干;青春,也可以是一次失利后的泪洒赛场,他们惺惺相惜,带着遗憾等待下一次“赛场见”……

8月4日的成都大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张博恒夺冠了,桥本大辉伤退了。

“很遗憾,希望他不会影响到之后的比赛,早日康复。”“最后的单杠想追求更漂亮的动作,导致掉杠了,确实也有些遗憾。”赛后出现在混合采访区的长沙伢子张博恒,几乎每两句话就会提到一次“遗憾”。

没能如愿看到“全能双子星”的巅峰对决,观众是遗憾的;带着伤、抹着泪无奈退赛,桥本是遗憾的;即使是最终夺冠的张博恒,未能与“期待已久”的老对手来一场痛快的较量,也是遗憾的。

23岁的张博恒和22岁的桥本大辉,虽说是“老对手”,但其实这次在成都,只是他们的第三次交手。第一次的2021年世锦赛,还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张博恒力压刚刚拿到东京奥运会双冠的桥本大辉,问鼎全能冠军,一战而红;第二次的2022年世锦赛,桥本以0.433分的优势完成“复仇”,重登全能王宝座。

“与张博恒的较量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我很喜欢这样的对抗。”“能有桥本这样的对手,会有压力,但更多的是动力。”是对手,更是动力,这是两个小伙子之间的默契和共识。

场上场下,两人的默契,更是无处不在。按原本的参赛规划,张博恒和桥本今年很可能不会相遇,却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成都大运会的赛场;本场决赛,桥本突然伤退后,前几轮表现稳健的张博恒仿佛一下子失去了“动力”,最后在自己的优势项单杠上出现较大失误,导致差点丢掉冠军。

无遗憾不青春。每个人总是带着或多或少的遗憾砥砺前行着,但青春就是不怕跌倒,无惧失败。

明天,是体操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各单项金牌归属将逐一揭晓。我会继续来守候,为了看张博恒继续代表湖湘学子上演精彩表现,更希望见到桥本伤愈复出的身影。

这便是大运会赛场,没有剧本的青春舞台。虽然遗憾,但更期待!

责编:蔡矜宜

一审:蔡矜宜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