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实践团在多地开展网络安全科普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4 16:48: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4日讯(通讯员 文磊 向润源 刘逸涵)“为了防止‘穿帮’,诈骗分子一般不会长时间播放AI换脸的视频。只要你和对方视频通话时间够长,就能看出破绽。在连续动作的实时渲染方面,AI存在技术缺陷。”近日,湘潭大学“百人百地”网络安全(反电诈)科普“返家乡”实践团成员邱之询正在给听众们介绍当下诈骗分子“AI换脸”的破绽。这是实践团众多宣讲场景的一个写照。

(实践团成员用“村村响”为南闫村村民广播)

今年暑期,实践团的128名成员奔赴北京、黑龙江、河北等18个省、直辖市的107个区县,开展网络安全科普宣讲,以掌握的专业知识、技术前沿为理论支撑点,实践团通过开直播、进企业、下乡镇、走街坊、入校园等多种方式,帮助家乡父老识骗、防骗,让电信网络诈骗“无所遁形”,为乡村振兴筑牢“反诈”防线。

(实践团成员为栗塘社区党支部党员科普)

实践团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宣讲新兴的“AI换脸”“混沌密码”等专业内容,增强科普趣味性和时效性。针对基层‘反诈’宣传过程中,老人不愿意听、年轻人没时间听、科普效果不好等问题,团队提出了“培育反诈小能手,科普辐射一家人”的设想,把宣讲重心聚焦青少年群体,提高青少年防电诈“免疫力”,引导他们向家人做二次宣传,助力“全民反诈”。该项活动广受好评,截至目前,实践团累计收到地方政府、企业、学校的感谢信40余封。

(实践团为泸溪思源学校“青-童”互育训练营小朋友科普)

“为避免新技术被用于网络犯罪,事前和事中的宣传防范和技术反制,是非常重要的反诈手段。我们走出校园,到基层去实践,用专业知识储备满足群众所想、所盼,把‘反诈’篱笆墙深扎祖国大地。”第3次参加这一实践活动的李勤坚定地说。

责编:曹漾

一审:蒋睿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