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管执法不松懈 长沙人防全力筑牢人防工程安全堡垒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4 15:22:50

新湖南客户端8月4日讯(通讯员 周梦溪)人防工程与老百姓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具有保护生命、服务生活的双重作用。近年来,长沙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站多措并举抓好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和人防行政执法工作,切实保障人防工程安全无事故。

(长沙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站工作人员现场办公)

长沙市人防建设历史悠久,全市人防工程数量多、建设时间跨度大、地域分布广、责任主体复杂,主要分为早期人防工程、结建式人防工程、单建式人防工程和兼顾人防工程。其中,长沙早期人防工程基本为60、70年代“深挖洞、广积粮”时期人工挖掘而成,埋深较浅,主要分布在老城区,存在积水、垮塌等重大安全隐患,维护难度大。维管站每天安排专人巡查维护,及时发现问题、排除隐患,在近5年中,已发现和排除了多起安全隐患,避免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

“维护管理人员每天在人防工程里面巡查,他们经验丰富,一个小小的裂缝都能及时发现并处理,避免了重大险情发生。截至目前,长沙市早期人防工程没有发生过塌陷。”长沙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站站长周党生说,为保证人防工程监管到位,全市采用市、区、街道社区和管理单位四级管理模式,从市维管站到使用单位,各负其责,还有人防专干精细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工作人员对人防工程进行维护)

在行政执法上,维管站积极处理投诉,切实维护百姓的生活安全。此前,在雨花区某小区,由于自来水公司对人防工程不了解,把水箱放在人防区,导致该小区自来水系统出现问题,给业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维管站工作人员到现场积极协调,处理好业主与开发商之间的矛盾,解决了老百姓的用水问题,同时也保障了开发商的合法权益。

周党生表示,长沙市人防工程维护管理站将继续在人防维护管理工作上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探索维管新路子,补足短板弱项,尽量兼顾工程的安全和市民日常使用的便利,真正做到“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

责编:姜河

一审:姜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