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信“高薪招聘模特”百余人被骗,长沙警方摧毁诈骗团伙抓获20多人

  三湘都市报   2023-08-02 19:20:56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宋玥

无门槛做模特,兼职就能拿高薪!这样的招聘广告,你会心动吗?长沙天心警方近日摧毁一个“高薪招聘模特”诈骗团伙,该团伙就是以这样的广告为噱头,设置连环套骗局,骗取高额拍摄费、推广费等。8月2日,警方通报了案件详情。

(高薪招聘模特的公司。受访者供图)

【遭遇】

应聘“高薪模特”,未上岗先交数千元拍照费

今年3月初,长沙某高校的女大学生陈同学在某招聘网站上,看到一则高薪招聘模特的广告,声称零经验即可入职,月薪10000元到15000元不等。陈同学平时也喜欢拍照,能应聘成功的话,不仅可以拍美照,还能赚点零花钱,这令她心动不已。

“当时客服说可以兼职,一场拍摄500元至800元,但要先拍一套个人形象的宣传照。拍摄完宣传照后,声称化妆也需要钱,还要选片,多出来一张就要另外掏钱。”陈同学为了这套入职写真,前后共掏出5800元。

但交完钱后,见一直没有安排活儿,陈同学便催促招聘公司。没过多久,她得到了一次拍摄机会。对方给她寄来两件衣服,“就要我随便拍几张照片发过去。”最终,她仅获得了200元的广告拍摄机会。

之后,招聘公司就把她拉黑了。感觉被骗的陈同学,向招聘所在地的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裕南街派出所报警。

【揭秘】

任何长相年龄都可当模特

除了陈同学外,警方还陆续接到了多名遭遇此类情况的受害人的报警,裕南街派出所迅速立案展开侦查。

经缜密侦查,警方梳理了与该公司“签约”的百余名被害人情况,查明该“招聘公司”实际的运作模式。

(求职者与招聘公司人员对话。受访者供图)

裕南街派出所民警李聪颖介绍,所谓的招聘平面模特的公司,以高薪吸引求职者去面试交钱。他们有一套完整的话术,一步步把求职者带进圈套。“不论年龄大小、高矮胖瘦都会说有做模特的潜质,让求职者对自己能够担任模特这个工作深信不疑。”

在取得求职者信任后,业务经理便提到需要通过拍摄写真照片来接单,要求职者缴纳比外面价格高很多的化妆费和照片拍摄费。还会建议求职者多拍几套,这样推介效果更好。“如此一来,就要交少则上千元、多则几万元的费用,如果求职者没钱,甚至会被介绍去申请贷款。”李聪颖说,等过了一段时间后,他们再以要增加知名度为由,让求职者再交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推广费。

李聪颖说:“交钱后,如果求职者催问,也会接到公司安排的所谓商业拍摄,不过那都是他们自导自演的,衣服、名牌香水、包包等都是公司自己购买的道具,最后支付求职者几百元了事。”

天心警方在全面摸清了该诈骗团伙的人员结构、办公地点和活动规律后,对该团伙展开集中收网,一举将20多名嫌疑人抓获。

经查,该团伙从去年7月开始,在兼职及招聘网站上以“高薪招聘模特”的套路敛财。

据统计,不到一年时间里,共有百来名求职者上当受骗,均是18岁至30多岁的年轻人,其中还有50多岁中老年,涉案金额200多万元。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提醒

不要被“时薪高”等字眼蒙蔽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在求职时,不要被所谓的“时薪高”、“工作轻松”等字眼蒙蔽,面对诱惑时要保持理智,三思而行,反复核实招聘方的相关信息。

同时,年轻人在面试前要多上网搜索公司情况和相关案例,提高警惕;应聘时,双方最好签订合同、协议,按照合同约定权利与义务;一旦发觉受骗,不要自认倒霉,注意保留证据,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及时维护合法权益。

责编:胡元媛

一审:杨洁规

二审:丁鹏志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