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 | 村建游泳池为防溺水添保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2 13:16:41

徐曙光

为避免学生特别是农村学生到江河湖泊野泳,今年以来,广西贵港市港北区教育局多方筹措资金,投入90多万元在全区8个乡镇(街道)的8所小学校园内建设游泳池,解决农村小学生游泳课基础设施问题。新建的游泳池,可以满足大部分农村学生的游泳训练需求,提高学生的游泳技能和自救自护能力。

除了广西贵港市,浙江温岭市松门镇乃崦村2016年就曾斥资300多万元打造公共游泳池,对所有人免费开放。去年入夏以来,湖南新田县三井镇七贤山村的村民自发筹集资金修建的露天游泳池,成了孩子们的水上乐园。

每年夏天都是学生溺水事故的高发期,溺水已成为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对于学生溺水事故,教育部门多次发文要求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舆论也反复呼吁要通过强化安全管理与家长的监护责任,给学生正确的应急避险知识来减少溺水事故。

游泳池不仅满足了留守儿童“清凉”的需要,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交往、娱乐的场所。结合青少年喜欢玩水的天性,在乡村地区修建标准游泳池,免费或低费(维持基本管理成本)向青少年开放,并充分做好监护工作,不失为防止其溺水的好办法。

当然,村里建好游泳池只是一个开端。要让更多孩子实现“游泳自由”,离不开公共部门的“制度补血”,如做好救生救援和风险防范知识的普及,做好游泳池的卫生管理与监测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筑牢安全屏障,才能最大限度呵护好孩子的暑期安全。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