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经开区新增1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3-08-02 09:45:5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小弓 陈砂)“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研发,我们首创了典型零部件现场激光再制造技术,对很难移动或不可移动的重大装备部件实施现场激光再制造,为钢铁、电力、石油化工等行业多家特大型企业提供技术服务。”7月31日,岳阳大陆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被认定为湖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身体出问题了,需要医生诊疗,机器出问题了,需要工程师修理。简单来说,大陆激光的激光再制造技术就是一项变废为宝的工艺,能够专业实现失效零部件的“再生”,并使零部件得到强化,从而大大延长其使用周期,为企业节省巨额成本。

创新无限,奋斗不止。“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固定在销售收入的13%以上,目前共有获授权的有效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2项。”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未来公司将继续在这一细分领域深耕,着力解决更多“卡脖子”技术。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今,像大陆激光这样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已分布于岳阳经开区先进装备制造、高端生物医药、新能源等主导产业。

今年以来,岳阳经开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家,目前拥有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共计52家,稳居全市第一。

为何这么多的中小企业在此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这当然离不开岳阳经开区的政策支持。

近年来,岳阳经开区在全力拼经济中敢想敢干、敢破敢立、敢打敢拼、敢闯敢试,实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不断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为让更多企业“跳出来”,由普通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岳阳经开区先后出台《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税源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帮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产业发展奖补办法》、“科技创新工作十条规定”等政策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身打造涵盖技术创新、转型升级、产业链配套、上市服务、融资需求等一揽子专属政策。

聚焦服务助企、政策惠企、环境活企等措施,岳阳经开区实施“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专项工程,全面摸清区内优质中小企业底数,动态开展培育企业运行跟踪分析,分梯次、分阶段开展培育工作,形成“培育孵化一批、申报成功一批、带动影响一批”的“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已培育 30 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入库登记数达 97家,“专精特新”企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效益提升的发展态势。

结合“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岳阳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精特新”企业服务需求,实行“一企一组”,采取“1+1+N 对 1”帮扶方式,落实常态化工作调度机制和问题交办“挂号销号”制度,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生产中面临的物流、用工、用水、用电、原材料采购等困难问题,持续提升纾困增效帮扶成效。

与此同时,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岳阳经开区持续实施知识价值信用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机构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为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提供资金保障。自去年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以来,全区备案企业达46家,累计放贷金额达1.37亿元,并为26家企业解决科研资金短缺问题,为企业提供无抵押、低利息科技贷6940万元。

(一审:陈砂;二审:周玲;三审:蔡华波)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