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辣椒育种液相芯片“湖南造” 有助于提高育种效率、设计培育辣椒新品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2 06:39:32

  首款辣椒育种液相芯片“湖南造”

  有助于提高育种效率、设计培育辣椒新品种

   湖南日报8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欧阳倩)国家辣椒育种联合攻关牵头单位湖南湘研种业有限公司今天发布消息,我省完成全国首款辣椒液相芯片研发,为辣椒精准育种提供“利器”。

  该液相芯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校长、岳麓山实验室主任邹学校指导,湘研种业、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省蔬菜研究所及长沙椒盛农业等联合研发,已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一堆辣椒种子摆在面前,哪些植株长势更好、纯度更高?辣椒液相芯片可提供准确信息。辣椒液相芯片是基于365份核心辣椒种质的全基因组重测序数据,筛选到核心50K位点,并对同一个位置进行深度测序。液相芯片主要标记辣椒素、首花节位、耐冷性等信息,准确率更高,获得的遗传信息更多,且检测成本低廉,灵活度高。

  “辣椒品种资源是辣椒育种的基础,我国辣椒种子没有被‘卡脖子’的原因之一是种质资源多。辣椒育种芯片的开发,可对4000多份辣椒种质进行基因型鉴定,进而根据辣椒基因组设计育种。”邹学校介绍,辣椒育种芯片的开发使用,有助于提高育种效率,设计培育不同育种目标的辣椒新品种,对提升我国辣椒生物育种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