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未成年人,雨花区“利剑护蕾”夜间整治

通讯员 高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1 20:24:1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高兴)7月31日晚,长沙市雨花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暨“利剑护蕾·2023”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酒店旅馆、娱乐场所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是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营造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当晚22时,由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十大队、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成的各执法队伍迅速集合,行动组负责人就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未成年人保护专项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全面摸清底数、坚决立行立改,切实消除未成年人保护的相关隐患。

行动中,各执法队伍重点检查宾馆、歌厅、酒吧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未严格落实“五必须”规定以及未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责令要求单位(场所)主要负责人立即整改。

“店里都有安装实名制登记系统,严格核实出入人员身份信息,我们加强日常经营管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从严从快、高效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给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某歌厅负责人邓先生说。

“我们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切实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强化宣传引导,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普法宣传活动,提升未成年人的家庭、监护人等对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能力,营造共同关心、保护未成年人的社会氛围。”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05人,检查酒店旅馆、娱乐场所、酒吧等共518家,发现未成年人保护违规违法行为33起,现场责令整改21处,开具罚单12条,有效规范了相关经营者的行为。

据介绍,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组建未成年人保护暨“利剑护蕾”行动专班,突出重点人员管控,加强儿童福利机构、中小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政服务等行业从业人员背景审查,从源头上防范风险,不断强化网络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责编:范远志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