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 “五个家门口”工程 | 会同: 村卫生室医保门诊统筹报销实现全覆盖

    2023-08-01 17:42:2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唐家兴) 8月1日,在会同县林城镇大冲村,75岁的村民唐昌灼像往常一样来到村卫生室。因为患有冠心病,他经常需要购买相关药物,但由于自己年岁较大,不方便去太远的地方,所以他经常在村卫生室看病拿药。今天,唐昌灼发现,以前28元的护心药物,现在只要8元钱就能拿到。

“村里的医生告诉我,现在可以在村卫生室直接进行医保报销,我以后不用经常去大医院拿药了,省了钱又省了心,真的感谢这个政策哟!”唐昌灼欣喜地说道。

在广坪镇广坪村卫生室,村民甄怀先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在室内的长椅上等候问诊。

“我儿子不小心脚扭到了,所以特意带他过来看一下。我的拇指前些天不小心受了伤,今天来重新涂下药包扎下。”甄怀先说道,“像这种小伤小病一般来村卫生室就能很快治好,很方便。”

在得知以后在村卫生室看病拿药也可以进行医保报销后,甄怀先十分开心。

“这个政策非常好啊,以后我们来村上看病更省钱更方便了。”甄怀先还打趣地跟儿子说道,“仔仔,你还是第一批体验到这个好政策的病人呀。”

在甄怀先一家之前,村医龚萍已经接待了三四位病人。由于广坪村人口较多,村卫生室的接诊量也较大。

“我们村卫生室配备的药品还是比较齐全的,能够满足老百姓基本的看病需求。现在村卫室又开通了这个医保门诊报销服务,老百姓在我们这里看病买药可以报销,老百姓也就更愿意来我们这里看病了。”龚萍说道。

今年以来,会同县医疗保障局着力打通医保报销“最后一公里”,稳步推进村级卫生室门诊统筹医保定点工作,为群众就近看病、就医报销提供坚强的保障。县医保部门认真落实医保编码、密钥申请、定点评审等一系列措施。县卫健局通过网络培训和统一收集医保定点资料、铺设医保专网、配置设备、培训村医使用基层卫生信息系统3.0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服务体系,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8月1日,全县18个乡镇264个村卫生室实现了医保门诊统筹报销全覆盖。

“下一步,我们将以村卫生室开通门诊统筹报销业务为起点,加强对村医的业务培训和指导,更好地满足村民们的看病就诊需求。并依托乡村两级医保服务站点,通过进村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真正将村卫室门诊报销这项惠及广大群众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会同县医保局负责人说。

责编:许诺

一审:毛羽

二审:许诺

三审:何乐川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