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土木工程学院调研团开展特色研学活动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8-01 16:20:0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8月1日讯(通讯员 蒋欣慧 金凤)近日,湘潭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实践调研团,前往湖南联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市望城区街道、社区,开展“聚焦绿色生态公路修建,探究沿线宜居乡村建设”特色研学活动。

调研团详细了解了近年来企业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无线智能感知等先进技术在地质灾害检测预警等领域的应用和成效,以及企业在防灾减灾和建设数字乡村、美丽乡村、安全乡村等成绩。并通过参观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生产线,实地感受所学专业在桥梁智能施工、路面病害自动化综合检测、基坑钢支撑轴力智能施工等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方面的“用武之地”。

调研团在公司主任工程师、项目负责人的带领下,细致踏勘望城区市政道路地质灾害点,巡检检测设备;通过读取和对比北斗监测站数据,观测地表位移发展情况,评估灾害点危险系数。   

在铜官街道袁家湖社区,调研团走访该社区地质灾害滑坡群山体状况,清理被植被遮挡的警示牌和降雨收集器,读取区域内降雨量变化情况,观测裂缝相对位移变化情况。学生们与22户居民交谈,认真巡线周边的滑坡隐患,掌握裂缝产生的时间、测量裂缝相对位移变化。

“此次研学,我了解了行业标杆企业的运作模式和一系列智能装备。我有机会学以致用,动手操作最新装备,这使我非常振奋。”调研团成员陈天放说。

据了解,后续,调研团将整理和分析数据,总结提炼出适应于当地的方案,为地质灾害、工程病害等方面的防治工作提供参考。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