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石纲:神与物游,物我两忘 在“静听风吟——刘云艺术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湖南文联   2023-08-01 13:26:30

文丨石纲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大湾区艺术生活新地标的佛山四季艺术汇。首先我谨代表湖南省画院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静听风吟——刘云艺术展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对策展人胡斌,四季艺术汇金总及其工作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云院长是湖南省画院的老领导,他曾在湖南省画院担任过18年的院长,在湖南省画院学术建构和发展上做出了战略性规划和推进,特别是在湖南美术界和画院的人才培养上做出了卓越的贡献,现在湖南美术界许多重要岗位上的负责人、许多优秀年青艺术家也曾得到过他的提携帮助与支持,他博大的胸怀和无私奉献倍受画院同仁及美术界朋友的尊敬及推崇!除此之外,他在个人艺术创作的探索方面成就卓著,为我们湖南美术界树立了榜样。

刘云先生多年来,举办了许多次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展览,得到了范迪安、冯远、杨晓阳、薛永年等艺术大家们的高度评价。他以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和中西融通的艺术语言,形成了个性鲜明和风格独特的绘画面貌,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力。周思聪先生曾对他“八五”新潮时创作的一批洞庭湖题材的油画作品非常肯定,称他是“湖畔诗人”;三年前刘云先生在岳阳美术馆举办的“清风掠过”·刘云艺术作品展上王鲁湘先生曾表示,从刘云的作品中欣喜的看到了南宗山水“董源一脉江南山水画”在今天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这是难能可贵的,这一高度的评价非常确切精准。刘云先生的作品优雅,柔美,清朗、含蓄,充满着诗情画意,他的作品回避了高山奇峰和苍野的大丘壑,而是从尺度宜人的平和景物入手,洞庭湖畔的逍遥和湘中莽野之气的丘陵及田园景象是他精神世界和理想家园的贴切表达,传达出他内在的艺术气质和文化品格。他的作品有着强烈的个人语言和湖湘风骨。特别是近几年的探索建构了宏大的静谧之境,物我两忘,天地通流。在这里对刘云先生的作品我不能妄加评价,只能用心感悟,认真学习,从他的作品中获取新的启迪。

从今年开始,湖南省画院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学术展览品牌和对外艺术交流活动,探索出具有强烈时代气息、鲜明湖湘文化特色和湖南省画院创作整体特点,以及兼具个性化创作的研究方向,从而推动湖南省画院创作与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我相信四季艺术汇“静听风吟——刘云艺术展”是我们联动与交流合作良好的开端,必将会促进湘粤艺术的交流发展,对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具有深刻的意义。在此特别感谢梁江先生的支持,感谢胡斌先生这样的实力派策展人的助力,感谢四季艺术汇金总团队这样的有识之士大力推动。感谢前来现场的各位嘉宾的支持,下一步我们希望加强交流与合作,做出更多有影响有学术高度的活动,做出更好成绩,为两地艺术交流发展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