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任彧婵:野趣与雅趣——“我自南来”郭莽园艺术展一瞥

  湖南文联   2023-08-01 13:25:03

文丨任彧婵

7月12日,“我自南来”郭莽园艺术展在湘潭市齐白石纪念馆开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与好评,这是齐白石纪念馆“梦想芙蓉”当代书画名家学术邀请展之一。本次展出的150余件作品,选自郭莽园先生近40年的几次个展及最新力作,题材包含山水、人物、花鸟等,十分丰富,带有他极强的个人风格和艺术特点:落笔不俗,大胆奇险,张扬肆意,野性十足,诗情流露,直抒性灵。

在国画当中,写意画占有重要地位,是最体现中国画特质的,历代名家数不胜数: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张大千、傅抱石、齐白石、李苦禅、徐悲鸿……大写意以草书入画,高度自我,亦高度忘我,“意、力、韵、趣”,缺一难成。郭莽园先生“诗书画印”兼善并通,性情真诚且潇洒,成就了他的大写意。

郭莽园作品

观郭莽园先生的画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他的画作是生动的,是有故事的。看画之后再读标题,那标题才真叫画龙点睛:画面上一只猫儿打翻了红酒杯,标题叫做“守着个窗儿”;画一只蜗牛,标题叫做“无鼓无锣做道场”,这只平平无奇的蜗牛瞬间有了内涵;画两只小乌龟,标题叫做“莫笑形骸龟鳖缩”,画面萌趣可爱,细品忍俊不禁。

郭莽园作品

也有不可爱的动物:两条牛,在不同的画里,一条实在长得像昆虫的黄牛,但确确是画的牛,让人忍不住联想到卡夫卡的《变形记》;另一条又像块岩石,很符合牛倔强耿直的脾性,连红衣的牧童也只能在画面的角落,显得弱小可怜又无助;一幅“猴子捞月”,猴子可不是一般的猴子,那是小孩不听话的时候,家长嘴里用来吓小孩的那只猴子,长沙乡下的土话称作“嗷(ao,第二声)呜叽(ji,第四声)”;两只不同的松鼠,皆是毛发蓬松的样子,但一只看上去很“炸毛”,野性难驯不好惹;另一幅画里的一只娇小可爱毛茸茸,让人恨不得把它从画里薅出来摸一摸;还有一匹马,近看好似一把枯枝,又像绵延的群山,远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匹奔腾的快马啊!每一幅画都透露着一种:“你以为我要那样画吗?我偏不!你以为我画的是这个吗?想不到吧!我其实画的是那个。”的感觉,每一笔都落在了意想不到的地方,但每一笔都不多余。寥寥数笔,几块墨色,便神韵出彩;每一幅画,题材可以相似,但意趣皆有区别,整整四个展厅的画作,惊喜一个接着一个。

郭莽园作品

不同于动物题材的野趣横生,郭莽园老师的山水更突出野逸苍茫。画面中的人总是小小的,穿着鲜亮的衣服,画面中的景色气象万千:或是壁立千仞下的一叶孤舟,或是山势嶙峋中的小小房子,或是连绵田野中的赶牛人,总是庞然巨物旁豆大的人,正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疏朗开阔是他郭莽园,沉郁雄浑也是他郭莽园,大有境随心转、心外无物的格局,意境高雅,生机丰沛。

郭莽园作品

郭莽园先生的重彩也与旁人不同。此次展出的重彩作品当中,主要是罗汉系列和意象敦煌系列。不同于寺庙中的罗汉宝相庄严,郭莽园先生的笔墨“画罗汉,见众生”,乍一看有些奇异,细赏却精妙,神、人、鬼,三种形态在纸上合一,写意到极致。意象敦煌系列,用陈传席先生的话来说,“舍其形而取其神”,当真是精到!

郭莽园作品

陈师曾先生曾这样定义“文人画”:“甚么叫作文人画?就是画里面带有文人的性质,含有文人的趣味,不专在画里面考究艺术上的工夫,必定是画之外有许多的文人的思想。看了这一幅画,必定使人有无穷的感想,这作画的人必定是文人无疑了。”(1921,《绘学杂志》第二期),文人画最是讲究情趣,强调神韵,重视文学修养、画中意境的表述以及写意笔墨的技巧。这样来看,郭莽园先生是标准的文人画:他的诗情学养,他的篆刻功夫,他的书法笔意,和他的画在一起相得益彰,缺了哪个都不是郭莽园。

郭莽园作品

这自南而来的风,带着充沛的野趣与雅趣,终会让湖湘大地为他绽放鲜花。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