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肖井冬:扶摇直上的中国动画​——从电影《长安三万里》说开去

  湖南文联   2023-08-01 13:23:02

       文丨肖井冬

自1922年中国第一部广告动画《舒振东华文打字机》放映以来,中国动画已经走过了101个岁月。百年时光里,中国动画从探索到兴盛,从兴盛到沉寂,从沉寂到反思,从反思到复兴,起起伏伏,现在终于开始扶摇直上。电影《长安三万里》的热映,票房与口碑都向我们证明了中国动画的市场潜力巨大,中国动画的未来大有可为。《长安三万里》的成功,对中国动画的发展有着以下几点启示。

一、要挖掘更多的中国题材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是当代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中国动画只有不断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才能发展得更好。

近几年来,《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等动画电影不断点燃国内观众的观影热情,让人看到了国漫崛起的光芒,而这些成功的动画电影大多取材于中国传统神话。对于中国题材的动画电影,如果说之前的都是因为神魔故事比较受欢迎,那么基于历史人物故事改编的《长安三万里》则向我们证明,离开神话题材,哪怕是阳春白雪的诗歌,也有庞大的受众群体。中国文化里的古代神话、唐诗能够唤醒国人的文化记忆,那么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同样可以;历史中的李白、高适的故事能够吸引国人走进影院,那么苏轼、辛弃疾的故事又何尝不可?如果细数中国文化中的经典,有太多的内容可以进行二次创新,运用到动画电影中。

动画市场是一块大蛋糕,我们自己不去争取,就会被别人抢占,像 《功夫熊猫》《中华小当家》等外国动画在中国的放映就是很好的例子。如今中国的动画受众越来越多,观影者不再是以低幼龄为主,摆脱“低龄化”的动画创作,挖掘更多的中国题材故事已经是中国动画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要探索更多的中国风格

早在20世纪中叶,万籁鸣、万古蟾等中国动画电影先驱就不断探索属于中国的动画风格,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墨动画、剪纸动画、木偶动画在世界动画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如今,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中国动画需要探索出更多新的动画风格才能再次大放异彩。

目前已有不少人尝试了新的中国动画风格,其中有不少因此火爆网络的,像《大鱼海棠》《雾山五行》等。《长安三万里》作为一部历史纪实类动画,画风也是讲究一个具象,人物造型以及衣着和中国古代的人物画非常像,而其中的楼亭阁宇、山川河流则是和中国山水画一脉相承,就连其中的马匹也是可以在中国画中找到出处,整体画风主打中国风。单从画风上来讲,《长安三万里》是近几年来较为精致且有意境的一部动画,随便取一帧都是可以当“壁纸”来用。画风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自然也成了《长安三万里》被追捧的原因。

然而画风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的观众对画风的喜好各不相同,哪怕是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阶段也有不同的审美取向。中国动画应该立足本土文化做到守正创新,吸收外来文化做到兼收并蓄,在日益壮大的动画市场中探索出更多受观众喜爱的风格来。

三、要打造更多的中国品牌

对于大多数90后来说,提到漫画作家首先会想到斯坦·李、宫崎骏、新海诚等,提到动画公司则会首先想到迪士尼、皮克斯、吉卜力等。“二次元”世界和现实世界一样,打造品牌很重要,没有拿得出手的品牌,中国动画终将难以获得真正的兴盛。

《长安三万里》没有啃神魔故事的老本,也没有请明星配音或宣传,吸引观众走进影院的除了“唐诗”之外,影响最大的就是“追光动画出品”。追光动画自2019年凭借《白蛇:缘起》取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成功后,专注于走成人动画路线,推出了《白蛇2:青蛇劫起》《新神榜:哪吒重生》《新神榜:杨戬》等以中国元素为主的动画电影。此次追光动画凭借《长安三万里》再次获得观众的认可,已经成为动画电影里的一张闪亮名片。

除了追光动画,彩条屋、玄机科技等动画公司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哪吒之魔童降世》导演饺子、《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等动画人才也越来越多。这些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动画企业、动画人才,只要用心打造和培育,以后终将如同大鹏一样乘风而起,成为中国动画品牌。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