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杨金:当代社会的家庭百景图鉴​——《熟年》剧评

  湖南文联   2023-08-01 13:22:10

       文丨杨金

由中央电视台、爱奇艺、留白影视联合出品,刘新执导、赫蕾、王鸥、唐艺昕领衔主演的现实主义家庭剧《熟年》,自播出后反响热烈。该剧从熟龄人群的生活阅历为故事切入点,全景式展现了不同年龄段人群所面临的内外危机。针对婚姻、职场、养老、买房、婆媳矛盾等极具社会性的公共话题甚至社会痛点,《熟年》细致勾勒出了中国式家庭的温情与悲喜,也为人生危机给出了朴素的答案,是一部戳中中国式家庭困局的浮世绘。

电视剧《熟年》改编自伊北的同名小说。何谓“熟年”?宋代朱熹《与江西张漕札子》曰:“窃缘本军地瘠民贫,虽号熟年,不免仰食上流诸郡。”此处“熟年”为“丰年”之意。在《熟年》原著小说中,有这样的表述:“人至熟年……无论是事业还是家庭,都是层层积累,仿佛一道道沙埋上来,财富、荣誉、责任裹挟着每一个人,放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按小说中的解释,“熟年”专指四十岁至六十五岁之间,颇受社会瞩目的族群。而电视剧版《熟年》,不只是讲述某个特定群体的故事,而是着眼于探讨“人成熟的过程”,并辅以群像勾勒。相较于“成年”或“中年”等常规表达方式,“熟年”给人带来一种新鲜感,这样的标题往往更能激发人的探究欲。

剧情节奏快慢得当

《熟年》运用了蒙太奇交叉剪辑的方法,避免了单一线索的冗长叙事,形成了张弛有度的叙事节奏,实现了节奏的快慢结合。

该剧整体来说偏于平实,平凡的人物、平常的生活、平和的情绪、平淡的剧情以及平缓的节奏,打破传统家庭剧的叙事语境,以熟年危机这样“毁灭性”的主题,促使大家走向内外觉醒。剧中主要讲述了中产阶层、普通小市民、新时代职场人等不同阶层的三个家庭,在血缘关系下联结在一起,把观众所思所想精准提炼并表达出来,从而促发观众的情绪,引发观众共鸣。事实上,不同阶层均存在不同的家庭困境。比如,从中产角度看,倪家老二倪伟强和他的妻子张春梅两口子属于中产夫妻,倪伟强是受人尊重的大学教授,张晓梅是畅销杂志社的副主编,却有着人前光鲜、人后崩溃的苦楚;倪家老大倪伟民及妻子吴二琥代表的是生活在城市底层的小市民,可是“贫贱夫妻百事哀”,那种斤斤计较后的心酸其实是生活所迫的无奈;倪家老三倪伟贞,她有着城市年轻职场人群的特征,性格洒脱、观念前卫……

该剧还通过事件叠加的方式加大人物的危机程度。如,张春梅的丈夫带着问题离家出走,看似铁板钉钉的主编之位被年轻人抢先,以为听话的儿子叛逆逃课,婆婆又确诊阿尔茨海默症等等,一系列事件滚滚而来,令人窒息的节奏,让观众不由得为人物的命运骤然揪心起来。

人物形象有血有肉

《熟年》的主角普遍不完美,但是不妨碍观众沉浸在剧情的海洋里。加上演员精湛的演技,剧中人物角色塑造得很成功,让人物更加真实、更接地气。

郝蕾饰演的张春梅,是一个职场女强人和家庭好儿媳的形象。在外,她独立知性、同事艳羡,职务上有望升迁;在内,儿子被重点大学录取,丈夫是大学教授兼博士生导师。然而,中年危机说来就来。因为总把丈夫当做一个小孩,事事想着帮丈夫摆平,丈夫不但不领情,反而以中年叛逆的姿态爆发出来。剧中有个场景,丈夫离开后,张春梅在厨房把一个个洁白如玉的盘子摔在地上,满地的碎渣如同她一地鸡毛的生活。而后,她蜷缩在厨房一角,努力克制情绪,反思自己“为何自己想要扮演好人生的每一个角色,到最后那个曾经爱到骨子里的人还要离开自己?”将一个看似完美家庭下的惨不忍睹展露无遗。

宋丹丹饰演的吴二琥,可以说是该剧的魂。吴二琥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小市民,既“市侩庸俗”,又心地善良,在家庭中起到凝聚力和粘合剂的作用。如,吴二琥一边催着儿子儿媳生孩子,并答应要了孩子就买房;一边又去找她婆婆要房产,挤兑小姑子倪伟贞嫁人腾房却又不找老二倪伟强两口子借钱说还不起。之所以这么算计,跟吴二琥的现实困境分不开。吴二琥只是超市员工,丈夫是忠厚老实的厨师,一家人住在“老破小”,临近退休的年纪还要把主卧让给新婚的儿子儿媳,夫妻俩只能在一个小小的上下铺里挤着。片中还有一个场景:当一家人要去给倪老太太庆祝生日,临出门时,吴二琥和倪伟民站镜前照镜子,吴二琥自嘲道:“瞧咱俩,你这衣服是你弟弟穿剩下不要了,给你的,这是春梅送的。净穿人家给的衣服,显得咱多寒酸哪……”还有,她口语化的台词张口就来:“娶了媳妇忘了娘,儿子都是白眼狼。”看似不讨喜的吴二琥其实也有善良的一面,她在年轻时能跟老公一起为婆家付出,从牙缝里抠钱供弟妹读书,让人看了觉得很亲切、很真实。

刘红艳,属于小地方来大城市打拼的人员,不仅要面对婚姻的问题,还要在职场上努力奋斗。刘红艳代表了新婚年轻女性这个群体,她们渴望爱情、追求事业,但在面对未来时却会感到恐惧。比方,面对催生、房子的压力,以及对母亲独自生活的担忧,是很多沪漂等群体的普遍困境,让观众很有代入感。

服化道符合生活气息

《熟年》在还原真实家庭环境方面下足了功夫,不论是美术设计,还是细节把握,都尽量做到接地气,让观众还能通过视觉找到情感共鸣点。

该剧的制作团队在设计倪家三姊妹的居住环境方面非常用心,基本上是根据人物特点设计具有明显区别的家庭氛围。比方,倪家老大,倪伟民和吴二琥家,生活压力比较大,他们居住的房子就是一个比较拥挤的小房子,甚至没有专门的餐厅。吃饭时,一家四口是老两口坐一边,小两口坐一边,感觉处于一个对峙状态。另外,倪伟民和吴二琥把主卧让给儿子儿媳后,他们住在次卧的上下铺,进一步凸显他们家的拥挤。倪家老二,倪伟强和张春梅夫妇都是受过高等教育,收入比较好的家庭,所以整个家的装修明亮、整洁,带着一种比较克制冷静的美感。倪家老三,倪伟贞家在洋房区域,相对比较安逸,她的家带着文艺气息。然而,三个家还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很贴近生活!对观众而言,这些家庭很像自己身边真实存在的某个亲戚!

剧中有几个细节造型也是蕴含深意。比方,宋丹丹扮演的吴二琥是一个佩戴眼镜的形象。从全剧来看,剧中人物带眼镜的并不多,吴二琥戴眼镜能够显示出她的与众不同,有助于加深人物身份的内涵。还比如,倪家的全家福除了吴二琥,其他人的服饰基本上是灰黑色系,并不打眼,吴二琥却是光彩照人的红色,充满了喜气洋洋的氛围。从这张全家福的站位看,吴二琥所处的位置也说明她并不是家庭地位最高的人,但是靓丽的服饰让观众不得不留意到她。

总之,《熟年》就是用中年危机的内核,帮助更多人理解和走出中年危机,是一部值得推荐的电视剧。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