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随剧动 梦想花开——长沙民政职院民社学院摘取学校第十九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桂冠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4-13 17:38:52

4月9日,长沙民政职院“踔厉前行 与梦同行”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在影剧院隆重上演。由该校民社学院选送、刘红波和杨敏两位老师指导的作品《月亮粑粑》经过激烈角逐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今天的表演真的很触动我。”社工2234班董思琦同学在看完心理剧《月亮粑粑》之后深有感触地说道:“里面有青春的困惑、迷茫、挣扎、和解、治愈,有悲有喜、有哭有笑,映照了我们的内心,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洗礼!”

心理剧《月亮粑粑》主要讲述了自幼父母离异,缺少原生家庭关爱的小慧在考取省会大学离开家乡的前夜,面对亲人们冷漠的态度,在心中埋下了致郁的种子,随着剧情推进,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外婆被重新找到,小慧终于听到了家人与朋友的内心真实想法,她也逐渐走出了心理困境……在编写、排练《月亮粑粑》过程中,总导演仔细打磨每一个细节,从台词到丰富的肢体语言设计,多次运用对白、独白等心理剧技术,结合舞蹈艺术表演,赋予每一个角色灵魂;演员们对所扮演角色仔细揣摩、深刻理解,在排练过程中与音乐师、灯光师、后勤组通力合作,力求呈现出最佳舞台效果。无数的汗水和心力汇聚成一场精彩的演出,精心的排练与准备让观众收获了满满的治愈力。比赛过程中,小慧与外婆深厚的感情催人泪下,使观众产生了极大的共鸣,获得了评委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校园心理剧活动既是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发挥同辈力量不断探索心理健康自我教育的有效途径 。” 该校民社学院负责人表示:“这既是民社学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的尝试,更是学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积极探索,今后学院 将继续贴近学生实际、贴近生活,演绎更多的青春故事,助力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心灵成长。

据了解,该校民社学院通过建立“一剧一市”“一生一策”等制度,构建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健康教育,助力学生健康成长的模式,连续四年获得长沙民政职院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一等奖,荣获第三届、第四届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2022年荣获全国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剧目,2021、2022年连续两年培养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赵晗 李俞融 刘嘉丽)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