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制企业负面文章,敲诈20多家企业!9名“网络水军”被批捕

  三湘都市报   2023-07-31 16:55:3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 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甄莹滢 通讯员 罗飞艳 

炮制企业负面文章,转发制造热点,迫使企业出面洽淡,收受钱财后删除、下沉、稀释网上信息……他们俗称“网络水军”。7月31日,记者从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获悉,该院依法批捕9名“网络水军”,这9人分属于两个不同的“网络水军”团伙,他们通过有偿删帖的方式敲诈勒索了20家企业。随着这两个“网络水军”团伙的覆灭,其非法牟利的“产业链”也被揭露了出来。

从反传销志愿者到“水军团长”

今年51岁的冯勇(化名)是其中一个被批捕的“水军”团伙头目,他2019年注册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主要靠撰写企业负面文章,然后再收费删稿来赚钱。

落网后的冯勇后悔不已,他说自己原本是一名反传销的志愿者,曾经帮助了一些人脱离了传销组织,后来却为了牟利去敲诈企业。

据冯勇供述,他曾经陷入过传销组织,被解救出来后,于2015年加入了一个位于江西名为“反传联盟”的组织,从事传销解救工作,因为工作出色,他很快被提拔为“解救部部长”。

在进行解救工作之余,冯勇还会将他知道的一些涉传销的公司写成文章,发到一个名为“中国反传销志愿者联盟”的网站上。但他慢慢发现,文章发表后,这些有负面新闻的企业都会找到“反传联盟”负责人邹某某,付费要求删除这些文章,而冯勇经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己写的文章就被删掉了。

看着邹某某敲一敲键盘,就有大把的钱赚,冯勇也产生了以此赚钱的想法。2018年,冯勇离开邹某某,回到常德老家,注册了一家文化传播公司,组建了自己的“水军”团队。

他要求员工每天转发8篇“负面文章”

据冯勇供述,其公司其运营模式是,利用他们运行的多个自媒体平台账号,根据粉丝的举报及在网上收集到的企业负面评论,进行杜撰加工,夸大这些企业的负面信息,然后将这些文章发在各类网站和公众号上。为了扩大影响力,各“水军”团伙之间还会互相转发文章,故意制造舆论热点。每一篇文章后,他们都会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

2019年,冯勇撰写和转发了两篇某企业涉嫌传销的“文章”,后来这家企业的公关人员为了删“文章”,先后分4次向冯勇转账3.5万元。

这不是冯勇第一次通过这种手段牟利。这些年来,冯勇先后敲诈勒索了位于多个省份的20家公司,非法牟取了大量钱财。

为了增加“业绩”,冯勇要求公司员工每天转发8篇涉企业的“负面文章”,每周写一到两篇“原创文章”。除了基本工资外,每写一篇“原创”都会有奖金。如果所写文章有企业联系付费删帖,写稿人可获得删帖费的10%到20%。

“有时别的‘水军团队’也会找我来删稿,他们收了企业钱,却只给我几百块钱就让我删稿,但我还是配合删稿,因为我也会有找他们的时候。”冯勇说。

两“网络水军”团伙覆灭,9人被批捕

在接到企业报案后,冯勇“网络水军”团伙及另一个以孙某某为首的“网络水军”团伙成员很快被公安机关抓获。

雨花区检察院审查认为,该两犯罪团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利用在网上发帖、造谣传谣的方式来制造受害企业负面舆论,并采取暗示或语言敲打等“软暴力”方式对受害企业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行为,情节恶劣,严重破坏网络行业秩序,影响营商环境,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承办检察官介绍,目前暂查明受害企业20家,涉案金额超180万元。

近日,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依法批准逮捕孙某某、朱某某、周某、曾某某、冯某、杜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责编:吴岱霞

一审:王智芳

二审:丁鹏志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