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沈佐伟做客韶峰大讲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31 15:49: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1日讯(通讯员 孔双喜)7月28日上午,湘潭大学韶峰大讲堂第2期第5场院士报告会举行,新加坡科学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沈佐伟教授作题为“数据科学中的数学”的学术报告,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主任黄云清主持报告会,副校长喻祖国出席。

讲座中,沈佐伟以“什么是数据科学”开篇,简要阐述了数据和科学之间的关系,详细介绍了小波理论的发展及其在图像和视频处理、压缩感知等方面的应用,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精彩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数学在大数据时代的关键作用,以及数学和数据科学之间互相推动发展的关系。报告中,沈佐伟还介绍了深度学习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数学家在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互动交流环节,参会师生就报告中所涉及的学术问题踊跃提问,沈佐伟逐一作了专业解答。

“沈教授的精彩报告进一步提升了我对计算数学的学习热情,也让我感受到了机器学习在计算数学的强大威力,明白了在学习和研究中积极拥抱新科技、新工具的重要性。”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2022级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崔港听完报告后有感而发。

韶峰大讲堂是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依托湖南韶峰应用数学研究院设立的学术品牌活动,邀请数学、计算及相关领域院士、专家作报告,发挥院士理论功底深、视野开阔、经验丰富的优势,激发青年学子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提高科技工作者的科研水平,培养更多的应用型科技创新人才。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肖洋桂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