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放量大涨:成交超万亿元,地产股掀涨停潮,汽车、传媒涨幅靠前

  澎湃新闻   2023-07-31 15:38:45

放量大涨,五个交易日两度跳空向上,北向资金坚持做多。遗憾的是,沪指3300点得而复失。

A股三大股指7月31日集体跳空高开。早盘在牛市旗手券商股的带动下,三大股指均一度涨超1.4%。由于短期涨幅过大,两市震荡回落,早盘涨幅有所收窄。午后大金融的走弱导致上证50指数一度转跌,但三大股指仍未完全回补当日向上跳空缺口。至此,在五个交易日内,大盘留下两个向上的跳空缺口。

从盘面上看,地产股掀涨停潮,零售股批量涨停,券商冲高回落;汽车、传媒涨幅靠前。医药股分化,CRO方向上涨,仿制药方向大跌。市场成交额超一万亿元。

至7月31日收盘,上证综指涨0.46%,报3291.04点;科创50指数涨0.66%,报968.99点;深证成指涨0.75%,报11183.91点;创业板指涨0.77%,报2236.67点。

至此A股7月收官,上证综指涨2.78%,科创50指数跌3.6%,深证成指涨1.43%,创业板指涨0.98%。

Wind统计显示,两市共3648家上涨,1442家下跌,平盘有132家。

7月31日,两市成交1105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9483亿元增加1569亿元。其中,沪市成交5115亿元,比上一交易日4369亿元增加746亿元,深市成交5937亿元。

沪深两市共有63只股票涨幅在9%以上,7只股票跌幅在9%以上。

北向资金7月31日继续坚定做多,全天净买入93.47亿元,连续5日加仓。7月累计净买入达470亿元,创1月以来新高。

券商、地产再度携手走强

在板块方面,虽然牛市旗手券商股冲高回落,但依旧涨幅靠前,瑞达期货(002961)、西南证券(600369)、华创云信(600155)等涨停,天风证券(601162)、信达证券(601059)等一度涨停。消息面上,日前证监会召集了几家头部券商,就之前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广泛征求了意见。另据上海证券报消息,中国证监会正在制定《资本市场投资端改革行动方案》,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的政策框架之一。

房地产涨势喜人,华远地产(600743)、中南建设(000961)、天房发展(600322)等超10只个股涨停。消息面上,继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住建部明确了政策支持方向后,多地开始抓紧落实,一线城市中北京、深圳、广州等地相继表态。

汽车股表现抢眼,海马汽车(000572)、众泰汽车(000980)等涨停,模塑科技(000700)一度涨停,星源卓镁(301398)、豪恩汽电(301488)、美晨生态(300237)、长安汽车(000625)等涨超5%。

医药生物高开低走逆势下跌,九典制药(300705)跌超10%,恩华药业(002262)跌停,恒瑞医药(600276)跌超9%,立方制药(003020)、新华医疗(600587)、人福医药(600079)等跌超6%。

煤炭股表现不佳,潞安环能(601699)、山煤国际(600546)等跌超3%。

顺周期找低位,成长股看催化

国泰君安表示,7月政治局会议后,各部门迅速落实。无论是住建部推动超大特大城市城中村改造,还是全国消费促进工作年中推进会召开,均有效推动了市场乐观预期发酵。传统的货币财政、稳消费、稳投资,其政策后续仍将以组合拳方式轻点油门。当前市场仍处于政策部署期,短期保持乐观。

此外,国泰君安认为需要提醒的是,股票行情反弹的行业特点并不是单向单一的往上推,而有望表现为轮动和扩散,顺周期找低位,成长股看催化:1顺周期找低位:前期深度调整、机构配置低位,且悲观预期出清的方向对利好反应更敏感。推荐地产链(房地产/家居/建材/厨电)/非银/小白酒。2成长股看催化:待指数乐观预期表达之后,策略重点回归逻辑与增长预期可持续。数字经济顶层设计和AI应用审批若有望加速,计算机/传媒/通信将触底回升。此外,逢低布局国产替代需求提升的安全资产与高端制造(电子/机械);3中期角度,随着增长中枢下移以及社会利率的下降,持续看好高红利股息价值的运营商/能源石化/电力与公用。

对于当前市场,平安证券指出,随着国内政策预期逐渐明朗以及外围市场压力缓解,A股有望波动修复上行。结构上,一方面建议关注政策预期改善利好的地产链、金融、大消费等顺周期板块,另一方面关注超跌板块,如业绩仍有支撑的新能源、外部约束有所缓解的创新药产业链等。

浙商证券指出,以史为鉴每轮做多行情都存在“价值板块率先搭台,科技板块随后展开”的规律,比如2022Q4至2023Q1。本轮夏季行情,6月以来主线龙头开启有序上涨,7月下旬随着稳增长持续发力顺周期展开,随着风险偏好升温,接下来科技板块也将展开。换言之,夏季行情正逐步迎来赚钱效应较强阶段。结构而言,其一,主线在于TMT,以AI上游(算力、数据、大模型等)为主,左侧机会布局低算力应用(办公软件、游戏、工业智能化等);其二,随着稳增长发力和全球风险偏好改善,A股顺周期板块,以及港股市场,迎来修复;其三,随着A股风险偏好升温,主题机会也将活跃,关注人形机器人、自动驾驶等。

银河证券认为,8月的重点是在低位寻找确定性增量。随着近期政策频发,助力我国经济在新常态下保持平稳运行的良好态势,叠加宏观经济预期回暖,提振投资者信心。实质性利好有望带动增量资金进入市场,结束A股磨底,市场震荡向上。在政策利好的驱动下,提振投资者情绪,市场有望震荡向上。具有长期增长动能的行业可创造稳健的业绩,好业绩是不褪色的投资理念。在低位找确定性增量,即业绩持续复苏+受益于政策利好是8月配置主要方向。投资策略应当聚焦受益于政策助力板块里的低估值价值股+成长型价值股。8月我们建议战略性布局中特估、数字经济、消费等板块里的价值股。8月十大月度金股(不分先后)包括:腾讯控股、同花顺、中国移动、华纬科技、中金黄金、中国建筑、中信证券、山西汾酒、美的集团、岳阳林纸。

责编:周秋红

一审:胡泽汇

二审:陈永刚

三审:文凤雏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