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民政局深入开展殡葬改革调研工作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31 12:14:11

  新湖南客户端7月31日讯(通讯员 杨舟 冷建新)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质量,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南县民政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开展“调研问计”“走访问需”“沉底问政”等工作。

  从7月中旬开始,集中利用一周时间组织专人以“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抓落实”为主题,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全县12个乡镇、24个村开展全域火化政策执行情况,不新增坟头政策执行情况,村红白理事会组建和运行情况,文明治丧、文明祭祀、移风易俗推行情况,居民身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实情况,“三沿六区”散坟整治成效,节地生态安葬情况等七个方面的走访调研,通过召开殡葬改革屋场会,与基层干部、居民代表等进行座谈交流,面对面征求意见,实地了解情况,研究具体措施,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实际问题。

  在武圣宫镇等伴洲村、麻河口镇蔡家铺村、华阁镇裕阁村,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公益性公墓建设,听取墓区管理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调研组指出,殡葬改革要与节约土地、盘活土地资源、造福乡里乡亲相结合,将厚养薄葬、节地安葬的理念纳入村规民约,提高宣传内涵和说服力,赢得群众支持与信任。

  “你们推行的这个身后事一次办,做的真的好,前不久我们村里李嗲因病去世,村便民服务员上门进行代办各项业务,既让我们群众省去了来回跑的时间,同时也节省了各项开支。”在开展走访调研时,武圣宫镇白蚌口村居民熊英对推行的身后事一次办连连点赞。

  自2019年开展零点行动以来,全县未出现一例棺木土葬现象,群众对火化的认可度非常高,实行全域火化后群众办理丧事所花费的费用得到了大幅度的降低,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现象得到了明显改善,移风易俗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在推行节地生态葬,遗体火化后骨灰安葬在房前屋后进行深埋后,不留坟头不立墓碑,这一做法也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此次走访调研先后组织召开屋场会24场次,召集群众360人开展问卷调查,发出问卷360份,收回360份,现场上户120户,共搜集建议50多条,现场为群众就殡葬改革相关政策进行解疑答惑。

  下一步,南县民政局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殡葬改革、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民生实事,精准选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需于民,问政于民,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成效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