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沙老字号”,冰火楼第四家“十年老店”诞生

    2023-07-31 10:05:13

说起长沙餐饮“老品牌”,创建于1998年的高端宴请品牌“冰火楼”,是绕不开的名字之一。近些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长沙本地众多餐饮“网红品牌”如雨后春笋般一批批快速崛起,又一批批黯然退场。在潮起潮落中,冰火楼这家拥有25年历史的“老品牌”,始终活跃在湖南中高端宴请市场。昨日,冰火楼市府店隆重举办了该店开业十周年“品牌挚友日”活动。据悉,这家店已是冰火楼继解放东路店、梦泽园店、柏郡酒店后,旗下第四家经营满十年的分店。

在餐饮品牌迭代加速的时代,为何冰火楼能穿越市场内卷和竞争硝烟保持“长青”?冰火楼董事长胡艳萍表示:“对于冰火楼而言,我们从不追求快速扩张,而是更注重于用心思,用时间,去沉淀出一家家经得起顾客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双重检验的十年老店。”作为冰火楼的掌舵人,胡艳萍认为,餐饮品牌“长青”的秘诀并不在于“速度”,而在于“坚守”——对出品的坚守,对服务的坚守,对情怀的坚守。

“好食材”就是最好的美食

冰火楼坚持“好食材就是最好的美食”。为了寻找好食材,胡艳萍带着团队走遍五湖四海。顶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前往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考察采购将其自然风干的牦牛鞭,研发成“扎西德勒”呈现于消费者餐桌;每年的七八月,在烈日骄阳下,前往家乡双峰考察永丰辣酱的生产和制作流程标准并大量采购。胡艳萍坚持将最好的食材在最适合的季节呈现,宁夏盐池的滩羊、东北的五常大米、樟树港的辣椒、青树坪的淮山都被请进了冰火楼的厨房。

从冰火楼创立至今25年,始终为其旗下门店供应招牌菜品“冰火原汁鸡”食材的供应商,对冰火楼挑选食材的严苛深有体会。“为了保证出品的源头正宗、新鲜供应,冰火楼对我们的要求是必须按企业制定的标准去执行”。原汁鸡供应商在冰火楼市府店十周年挚友日活动现场介绍,“为保证新鲜度,冰火楼都是要求必须当日宰杀当日送达,所以我们都是凌晨两三点宰杀、清理干净后及时送往冰火楼各大门店当日进行烹制的。”

冰火楼对食材的严苛要求,在最开始合作时让供应商挺“抓狂”,经常因为细节标准被冰火楼的采购人员反复“折磨”,渐渐习以为常后才生出敬畏之心。“确实很少有餐饮品牌能把食材质量管控得这样细致具体,但正因为对品质的高要求,才使得这道菜品成为了经典。”供应商现场分享到。据了解,目前这家食材供应商每年都为冰火楼供应散养鸡数万只,并让“冰火原汁鸡”成为了一道畅销25年的老长沙经典菜品。

做可以天天吃的“健康湘菜”

在坚持“好食材”的同时,“做可以天天吃的健康湘菜”是冰火楼秉承的另一理念。在2020年冰火楼面向数千名老客户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中,结果显示60%以上老客户选择冰火楼的原因是因为“健康”。长沙健萌的资深健身教练秦伟程就是经常来冰火楼市府店的“老食客”之一。“从事健身运动这行,我们经常要指导前来健身的会员如何合理搭配饮食,而我们教练自己就更要注重平日的饮食摄入,来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了。”秦伟程对记者说,平时对自己的要求就是不要吃太油腻的食物,少油、少盐,注意补充充分的蛋白质和适当碳水,控制好一整天的饮食的热量。由于冰火楼的菜品始终以“新鲜、健康、高品质”为出品原则,秦伟程渐渐成为了冰火楼的常客。

“市面上的湘菜大多以‘好吃’、‘下饭’为标准,而我们的每一道菜品都需要符合‘好吃’和‘健康’的双重标准”。冰火楼产品负责人表示。尊重每一道食材本身的属性,应季而食,在传承与创新中,融汇贯通,用良心与道德一心一意做好菜,已经成为几十年来冰火楼出品的标准与底线。

25年的冰火楼,是长沙人的回忆和情结

除了味蕾享受和健康放心,更多老顾客对冰火楼怀有的是一种别样的情感体验。经常光顾市府店的范先生说:“在我学生时代,爸妈就经常带我来冰火楼‘吃席’。我还记得当时有一道菜,是用一根很宽的面条做成一根一米多长的面,叫biangbiang面,满满的仪式感,至今仍记忆犹新。后来我自己经商创业,市府店开业后我就经常在这里用餐,几乎成为了我宴请商务合作伙伴和家庭聚会的首选餐厅了!”

回想起这十年来的岁月,范先生颇有些感慨。“我的孩子满月、我家的中秋团圆饭、我公司的大客户成功签单……这十年来我的许多值得铭记的重要时刻都是在这里,让对冰火楼有着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结,就好像它是我这十年人生的见证者一样。”

轻松惬意的环境氛围,低调不失高雅的用餐体验,尊贵而不昂贵的高品质出品,不仅擦亮了冰火楼25年“长沙宴请名片”的招牌,也联结着一位位像范先生一样的冰火楼“挚友”们的情感。“拾”光如初,挚爱常随,胡艳萍表示,冰火楼25年,市府店10周年,冰火楼的故事仍在继续,冰火淬炼,匠心如一。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