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妹说|以“数”着墨,绘就乡村振兴壮丽画卷——写在湖南省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之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30 22:56:4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欧阳金雨 通讯员 赵海若

攸县等9个综合试点、隆回县金石桥镇等6个乡村信息基础设施特色试点、长沙县金井镇(茶叶)等6个数字农业特色试点、衡东县荣桓镇等19个乡村数字治理特色试点……7月28日,湖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数字乡村试点启动仪式上,全省数字乡村试点“点兵点将”、排兵布阵。

▲ 7月28日,湖南省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暨数字乡村试点启动仪式在邵阳举行。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谋划。湖南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正奋力书写新时代 “山乡巨变”。今年3月,由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牵头编制发布的《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湖南省数字乡村发展水平达到45.2%,农业生产信息化率、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等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排名全国第7位。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笃行不倦再攀高峰。此次,湖南召开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吹响了全省新起点、高标准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的嘹亮“号角”。

乘“数”而上看湘村

摊开时间轴,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路线图清晰可见——2019年中办、国办印发《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密集出台的顶层设计方案,让广袤乡村驶入“数字化发展”快车道;具体到湖南,《湖南省“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湖南省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等系列落实文件出台,三湘四水数字乡村建设从政策制定到项目落地的切换,令人目不暇接。

这次会议,即是近年来湖南数字乡村建设发展阶段总结,亮出的七张“成绩单”,令人信心满满——

信息设施底座稳,目前全省行政村光纤和4G网络通达率均达100%;5G行政村通达率超过80%。数字农业场景多,全省农业生产信息化率达到32.5%,乡村数字经济、数字治理、网络文化、信息便民服务等场景随处可见。数字业态种类丰,2022年全省通过电商销售的农产品零售额超过350亿元,“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买不到的”。

还有,数字治理能力足,创新“智慧党建+乡村治理”新模式,全省划分网格12万多个,以数据驱动的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文化创新氛围浓,“三农”题材优秀网络视听节目不断涌现,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云上民族村寨”建设推进……数字化助推乡村文化焕发新机。惠民服务效能高,互联网“+教育”“+医疗健康”“+人社”等服务不断深化。绿色乡村监管实,乡村生态保护监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信息化得到创新应用。

这次会议,更是湖南未来数字乡村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找准抓手、各个击破,湖南数字乡村建设乘“数”而上,推动乡村发展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浸润万家。

这次会议为何在邵阳召开

邵阳是湖南的人口大市,同时也是农业大市,是全省粮食、生猪、蔬果等的重要产区,现有柑橘、油茶、中药材等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邵阳的数字乡村建设被寄予厚望,也大有可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邵阳市大祥区作为国家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2022年数字乡村建设在全国终期验收中取得了全省第1、全国第59名的优异成绩,并被省政府通报表扬,新华社《高管信息》典型推介。

评论员们这次在大祥区,参观了该区的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这一中心整合接入平安、教育、防溺水、政务等摄像头2787路,采集30余万人、13万余栋房屋信息,数据实时交换达16.4亿余次,构建了区、乡、村、组四级联动乡村数字化治理体系。

▲ 邵阳市大祥区打造数字乡村大数据中心,实现所有数据一屏全览、一网统管。

大祥区也在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分类的“互联网+回收”新路径。在城南街道台上村,将可回收物投进新安装的“新宠智能垃圾回收箱”后,赚到积分、获得返现的村民开心不已。

在花博园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无土栽培、环境监测系统、自动调控营养液和自动灌溉等技术,让传统农业充满了“科技范”。

数字化,助力乡村实现“智治”,科技更好地赋能农业生产,邵阳在农业农村现代化路上跑出加“数”度。难怪这里的探索,值得总结、宣传和推广。

打造数字乡村建设“湖南样板”,未来可期

不仅邵阳市大祥区,越来越多的湘村因“数字”而变:

永州大盛镇搭建数字乡镇管理平台,汇集乡村门户画像、云广播、云监控、信息釆集,以数字化赋能乡镇治理;

郴州安仁县打造“数字乡村+雪亮工程+产业帮扶”模式,为3个乡镇搭建智慧党建、平安乡村、乡村治理、便民服务等应用;

怀化兰村乡通过“数字平台+网络+应用服务”,将麻阳冰糖橙引入数字乡村惠农直播和电商平台,实现农民增收……

湖南各地数字乡村建设,有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

与此同时,对于乡村数量众多的湖南而言,数字化赋能不能各使各的劲,而要步调一致地朝着同一个方向奋进。

未来三年,湖南将着力开展数字乡村建设“五大行动”:数字基础设施升级行动,智慧农业创新发展行动,数字治理能力提升行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公共服务效能提升行动。

以“数”着墨,打造数字乡村建设的“湖南样板”,帮助农民挑好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金扁担”,定将绘就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壮丽画卷,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提供有力支撑,奋力谱写出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