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 “天行健——梁江‘学者书画’50年”在江门市美术馆开展

  湖南文联   2023-07-29 15:43:41

△现场嘉宾合影

7月28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联合主办,江门市美术馆承办的“天行健——梁江‘学者书画’50年”大展在江门市美术馆开展,共展出梁江先生近年书法、绘画作品以及文献资料超300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展览通过“路在足下”“攀高临远”“以学养书”“移情入画”四大版块,较全面呈现梁江先生从艺50年之艺坛行迹、史论著述、书法作品以及绘画创作等不同专业领域的众多成果。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梁世雄、容璞夫妇,江门市政协副主席赖燕芬,中国美术馆党办主任曹乃岐,中国美术馆艺术品修复部主任徐沛君,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叶正华,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许钦松,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邝积康,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编辑部主任刘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陆京,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许晓生,暨南大学教授陈志平,广州酒家集团总经理、评论家赵利平,江门市政协秘书长周文,江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梁培招,西泠印社社员、广东省文史馆馆员、著名艺术家郭莽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区础坚,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沈颖,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王永,佛山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民盟江门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梁卫文,广东石湾酒厂党委书记、新石湾美术馆法人周文燕,江门市政协专职常委招文娟,著名水墨画家陈炳佳,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原二级调研员余五一,佛山市人大常委赵新文,珠海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阳江市美术馆馆长陈自豪,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高炜,江门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吴锐鸿,江门市中国画学会会长苏于航,著名表演艺术家鲁牛,广州市高剑父纪念馆馆长助理马漫漫,广东美术馆财务部负责人谢雪藩,广东美术馆文创研究中心总经理黄少辉,书画家、作家曾星亮,肇庆市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广东新快报社、收藏周刊主编李世云,著名女画家邹莉等领导、嘉宾,以及梁江老师的亲朋好友和来自各市美协、美术馆、各地新闻媒体界的朋友共100多人莅临展览现场参观交流。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邝积康,中国美术馆艺术品修复部主任徐沛君,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编辑部主任刘晶代致辞),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广东省美协原主席许钦松,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叶正华,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刘斯奋(视频致辞)以及本次展览的艺术家梁江等领导、嘉宾先后致辞。本次开幕式由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主持。

△邝积康致辞

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邝积康在致辞中对“天行健——梁江‘学者书画’50年”在江门市美术馆举办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让更多优秀的文化艺术精品在江门展出,让江门广大市民朋友们感受浓厚艺术氛围。同时,也希望在座各位美术大家继续对江门“厚爱三分”,常来江门考察交流、传经送宝,多提宝贵意见。”

△徐沛君致辞

中国美术馆艺术品修复部主任徐沛君受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先生的委托在开幕式现场致辞,他首先祝贺展览圆满成功,高度评价了梁江先生作为艺坛全才的艺术成就,充分肯定了此次策展团队全面展示梁江先生多维成果的工作,他说:“梁江先生在美术史论研究、大型美术课题的策展策划与出版、美术教育、书画艺术创作、行政与艺术管理等诸多领域的成就令人钦佩。”他希望梁江先生进一步取得更大的艺术成就。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的书面致辞,由刘晶代宣

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徐涟的书面致辞由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报》编辑部主任刘晶代宣。徐涟从绘画艺术、书法创作、理论研究三位一体的交叉跨界,高度肯定了梁江先生的艺术创造力。她说,“由艺术而理论,再由理论而创作,使得他的作品自然多了意味与沉思;而由岭南而北京,再由北京而南粤,则使他的绘画与书法呈现出了个性与风格——画面讲究布局,线条生动有力,书法用笔果断,似零乱实耐看。50年的修炼,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没有相互设限,而是相互促进,成就了梁江今天字如其人、画如其人的艺术境界。”

△许钦松致辞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广东省美协原主席许钦松作为梁江老同学在开幕现场饱含情感地表达了对展览成功举办的祝贺,同时也高度肯定了梁江先生走南闯北的艰苦开创和来之不易的艺术成就。同时他还充分肯定了梁江先生在数十年来对广东美术事业发展过程中所做出的贡献。他说:“我们几十年走过来,我目睹了他每一个阶段的成长脚印,现在沉甸甸的成果,作为学者书画家在各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就,他是我们的标兵。”

△叶正华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叶正华代表广东省美协在现场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梁江先生情系岭南,策划过多项以广东为主题的大型展览项目,如最为人称道的“其命维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大潮起珠江——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不仅向全国展示了广东文艺文化的蝶变发展,更是推动了广东美术事业的全方位前进,改变了国人心中“广东是文化沙漠”的刻板印象,把我们广东的艺术文化事业带向了全新的高地,提升了广东美术的影响力。

△刘云致辞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湖南省画院名誉院长刘云作为梁江先生的老朋友专程从长沙赶来,对这个展览发表了感慨。他说:“这样一个展览,对我们日常认识的作为一位理论家身份的梁江,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他的高度和成就。第二个感慨是对梁江先生的书画创作成果让人惊叹,这个展览较全面展示了他从艺五十年来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才华,展示了他的心胸的博大和内心的平和。”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主席刘斯奋先生未能来到展览现场,特意为开幕式录制了一段视频。他说道:“在中国当今的画坛上,梁江不能说是绝无仅有,也算一个异数。”他充分肯定了梁江先生在艺术创作与理论创作转换之间取得的重要成绩和巨大影响,高度评价了梁江先生书画创作背后的文化积累和底蕴,具有一种文化气息和个性。

△梁江致答谢词

中国美术馆研究员/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最后致答谢词。他对来到现场的嘉宾表示感谢,对美术界同仁的厚爱表示感谢,对江门市美术馆的工作团队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很感慨:“我做了几十年的美术服务工作,今天做了主角,很激动。”他还谈到将这个展览放在江门来做,是向梁启超、李铁夫等等一批文化前贤致敬。同时他表示这个展览是对此前艺术行迹的阶段性呈现,希望今后还有更多书画作品奉献给社会。

△江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江门市委会主委赖燕芬同志为本次展览宣布开幕

△开幕式由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主持

△捐赠仪式

学者书画,丰沛人生。梁江先生年少时即临习名家法帖,后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硕士、博士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完成学业,这里也是中国艺术学最早的博士点之一,并以国家重大美术学科研项目见长。梁江先生从此转向艺术理论,担任相关艺术杂志编辑,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出版专著,乃至于担任相关领导职务。可以说,勤奋刻苦与执着坚韧,造就了其人生际遇;由艺术而理论,再由理论而创作,其作品自然多了意味与沉思;而由岭南而北京,再由北京而南粤,则使他的绘画与书法呈现出个性与风格——画面讲究布局,线条生动有力,书法用笔果断,遒劲耐看。50年的修炼,理论研究与艺术创作没有相互设限,而是相互促进,成就了梁江先生今天字如其人、画如其人的艺术境界。

“学者书画”50年的人生经历,让梁江先生同时兼具学者与艺术家的气质,在各个人生阶段推出的艺术创作,也在理性思考不断深入的同时,艺术创作渐入佳境,乃至于回归到艺术的最初原点——情动于内,发之于外,心手相应,完成了眼前之竹至胸中之竹再到笔下之竹的转换,在怡情怡己的同时怡人怡性。如果在绘画艺术、书法创作及理论研究三者之间选取一样,梁江先生都可以单独做成一份很好的职业;难能可贵的是,其三管齐下,既分而治之,又相得益彰,在三个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果。本次展览即是对他艺术生涯的一次很好总结与展示。

梁江先生自任中国美术馆重要职务以来,除了立足国内国际高度主导推进中国美术馆事业建设之外,倾心关注地方美术馆建设。尤其是退休之后,对基层美术馆和民办美术馆事业倾注了大量心力,做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工作,本次展览正是其关心基层美术馆事业建设,提升地方美术馆策展学术高度的一次具体体现,将有力推进江门全市美术馆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打造江门侨都华侨美术之城。梁江先生德艺双馨、桃李满门,本次展览集中展示其艺术成就,将激励青年文艺工作者坚持守正创新,在坚定文化自信自强中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

展览开幕式活动设互赠环节。梁江先生将其部分作品捐赠给江门市美术馆,丰富侨乡江门美术收藏;江门市美术馆将精心准备的《年表手卷:梁江老师五十年艺术行迹图》礼物赠予梁江先生,以真诚感谢梁江老馆长对基层美术馆的厚爱,对江门侨都文化事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展览将持续至8月27日,免费对公众开放,欢迎广大文艺爱好者前往观展!

【展览现场】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