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花重锦官城,绿色大运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8 20:51:4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7月28日晚,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这是当今世界大学生运动员展示最高竞技水平的“青春之约”,让这座拥有4500多年文明史和2300多年建城史的城市再次站在“聚光灯下”。

本届大运会上,风和雨都成为办赛资源,让成都披上了绿色环保的“外衣”,倍感清凉。服务运动员比赛期间日常训练的气膜训练馆,它利用气压来支撑建筑,无须任何梁、柱,就使建筑得到更大的完全净空的建筑空间;在成都高新体育中心场馆,雨水不仅用来绿化、浇洒、冷却塔补水,收集后还可用于冲厕所、浇灌植物等。赛事场馆是一扇“窗口”,透过它,足见“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办会理念,已经逐步深入人心。

巴蜀之地人文荟萃,以成都为甚。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诗人在此均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篇。在开幕式和闭幕式场馆、嘉宾及运动员休憩地等点位,巴蜀文化巧妙地融入其中。自贡灯会、蜀绣、竹编等非遗传统技艺与太阳神鸟、大熊猫等巴蜀元素令人目不暇接,引得不少运动员合影留念。历史与未来之间,成都用一条又一条创意短片,打开了解巴蜀文化的“窗口”。想要了解它的精髓,得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到成都街头走走看看,体验并分享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

本届大运会上,成都市射击射箭运动学校射击馆、成都大运会赛艇场馆都是“以旧换新”而来,即便是新建场馆,也将在赛后按应开尽开原则向广大市民开放。绿色办会,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务实之举,共享大运成果,能让更多的人爱上体育活动,为建设体育强国发挥力量。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