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6万元到手1.8万元,房子还被“冻结”……检察院出手了

  三湘都市报   2023-07-28 20:20:0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实习生 孔晓芳 通讯员 彭锐 因资金周转困难,颜先生夫妻向李某等人借款,签订6万元借款合同,扣除手续费等费用后实际仅收到1.8万余元。事后颜先生归还2.2万元却收不回借条,银行卡和房产还被“冻结”。

7月28日,记者从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获悉,通过该院努力,颜先生夫妻的房子成功“解冻”。

借款后,银行卡和房子都被“冻结”了

2016年9月,颜先生夫妇因资金周转问题,向李某等人借款,签订6万元借款合同,实际只收到18500元。同年10月,颜先生还款22900元,未能收回借条。

同月,颜先生再次找李某借款2万元,协商继续使用之前未回收的6万元借款合同,不再签订新的借款合同。过程中,李某要求颜先生手持4万元现金拍照,以此作为借款证据,拍照后收回现金。此后,颜先生按照3天一期的利息,向李某转账8000元利息后未再还款。

两个月后,颜先生突然收到法院通知,其名下的银行账户和房屋被冻结。联系法院才得知,李某以程某名义向法院起诉颜先生夫妇,要求偿还6万元本金及利息,并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法院审理后作出上述判决。

因为缺席判决,颜先生到执行生效都没弄明白:“我是借了钱,但也还了钱,是剩余了部分债务,可并没有法院认定的债务本金达6万元,为何‘冻结’名下账户和房产。”

检察官解开真相,财产顺利“解封”

2021年,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在虚假诉讼专项整治中,梳理程某等人的诈骗团伙犯罪事实时,发现颜先生夫妇被虚假诉讼的民间借贷纠纷案。          

第四检察部检察人员立即展开调查,发现程某、李某等6人成立“借贷公司”,通过虚高借条、伪造付款凭证等方式,确立虚假债权,并通过虚假诉讼使收取债款合法化。

检察官认为,李某通过虚高的借条和伪造的现金付款记录起诉,导致颜先生的账户和房产冻结,判决存在偏颇。同年4月27日,开福区检察院组织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该案系虚假诉讼,应当提请长沙市检察院抗诉,纠正判决,还当事人以公道。

经长沙市、开福区两级检察院抗诉监督。近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撤销相关民事判决,驳回程某诉讼请求。同时,检察机关对涉案的冻结、查封等强制执行措施予以同步监督,建议审判机关一并解除,建议被采纳。

检察官提醒:虚假诉讼破坏司法秩序,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公民遇到虚假诉讼应当积极应诉,通过积极举证维护自身权益。同时,也可向检察机关举报虚假线索。

据悉,2021年以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30件,涉案金额达1280余万元。进一步加强与多地、多部门的沟通协作,形成打击虚假诉讼合力。

责编:薛琳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