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武快评丨从调查研究怎么“走”,看“三高四新”怎么干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7 22:41:23

湖南日报全媒体见习评论员 龙钰鑫

7月14日、20日、24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围绕“三个高地”建设,在长沙和株洲、湘潭、常德开展了多场专题调研。三天时间,四个市州,“一把手”调查研究的“行军线”,也是湖南朝“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发力的“布阵图”。

推出“排头兵”,让“湖南的长沙”成为“世界的长沙”。在“三高四新”的主动仗中,三湘首府是当仁不让的发展主战场、是毫无疑问的核心增长极。“将长沙打造成为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前瞻性构想已经提出,长沙的发展汇聚全省之智,也应昂扬全省之志。更上层楼,自是不易;星城长沙,惟有奋斗:让深厚的产业基础、丰富的科教资源、优越的营商环境等鲜明标识更加鲜明。

深耕自身优势,走好区域融合路,株洲、湘潭“双引擎”马力充足。聚集轨道交通装备研制基地、硬质合金生产基地、中小航空发动机研制基地……以先进制造业当家的株洲,是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中坚力量。“神舟”飞天、“海牛”潜海、湘潭发电机“拉风”非洲海岸线……助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湘潭的优势被纳入了湘江科技城的一体规划之中。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正是共赢之道。

各地守土有责,迎难而上更显担当。“不沿边、不靠海的湖南,靠什么从内陆大省走向开放高地?”常德的答案彰显了湖南智慧。处在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外,但对于“对外开放”这道发展必答题,常德并没有知难而退、“坐以待毙”:通过实施“大部制”改革,用好改革创新这把“万能钥匙”,吸引外资纷纷涌入。“三高四新”的蓝图等不来、靠不来,有困难就要克服困难。

发展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十四个市州需朝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前进。路线绘就,长缨在手,只待缚住苍龙。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