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他——记陶印获奖者庄涵凯

周新国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7 15:56:33

文|周新国

世上好些事,就像芝麻落在了针眼里,巧极了。傍晚时分,大雨刚过,天空上突然出现了二道绚丽的彩虹和如血般殷红的火烧云,好多年没看过这样的景象,害得我这个年过六十的老年人还如同细伢子一般,左顾右盼,无比兴奋。看着这场黄昏的演出即将落幕,在金灿灿的光影里渐行渐远,整个人好久还沉浸在心醉神迷的状态中不能自拔,以致铜官窑上的朋友打来好几个电话都没有接得到。电话回过去,朋友马上说,刚才看到彩虹吗?我说,看到了、看到了,看到就好,见虹有喜,你朋友庄涵凯这次拿大奖了,荣获“守正出奇——当代陶瓷印创作与研究展”探索奖,同时探索奖也是本次活动的最高奖项。  

“守正出奇——当代陶瓷印创作与研究展”探索奖作品

入夜了,池塘里蛙声阵阵,草丛里蟋蟀低吟,还有孩子们热闹的喊声,这些大自然的恩赐与获奖的喜讯、雨后突如其来的清凉糅合在一起,这难道不是人们常说的天人合一吗?

认识涵凯大概是去年八月份,有一天我随朋友去陶溪居看民宿,在一民宿的玻璃柜里看到几个陶印摆件,眼睛顿时一亮,只见那陶印笔笔见刀,线条爽利,整体又有一种浑融无际、圆通自然的意味,印边处理极富变化,或粗或细、或断或连,把我这个也还算是喜欢书法的人看呆了。赶紧问主人这是谁的作品,主人回答我说,这个你还不知道啊,他叫庄涵凯,衡阳人,来铜官差不多两年了,在三厂里面专门做陶印。我一听,立马就来了兴趣,赶紧问了电话打过去,接电话的人正是庄涵凯本人,声音特别浑厚。他说,我早就听别人谈起您,正准备近期来拜访,不承想您正好打电话来了,您过来,您过来,刚好还有朋友在我这里,中午一起吃个饭。打电话后我就立即驱车前往,在路上我一直在揣摩他的模样,这伢子有可能是一个差不多四十来岁的中年人,像有些搞艺术的人一样扎着小辫子,国字险、粗眉毛、大眼睛、高鼻梁,还有一脸的络腮胡子。十二点一刻,我们一行三人就到了庄涵凯的工作室,这时候他早已候在了门口,我们定睛一看,真的与我的猜想差不多,唯一不同的是没有扎小辫子,长着一头又粗又黑、不深不浅的天然卷发,鼻梁也不是太高,却像用刻刀修饰过一样。初次见面,他十分健谈,一下子,我们就熟络了。

我与涵凯的来往,大抵源于三个方面。一是兴趣爱好相同;二是观点意见一致;三是要经常找他识读篆体字。特别是第三点,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我的依赖,到目前为止,还没见过他不认识的篆体字。所以我没事的时候总是往他工作室里跑,而他见我的到来,每次都是停下手中的活来陪我聊天喝茶。他当然是三句话不离本行,记得有一次聊到为什么选择做陶印?讲话的时候,时而用手握着腕,时而又用拳击着掌,讲到关键处甚至站了起来,那兴奋劲就像一个激情澎湃的演讲者。他说他以前是搞石印和铜刻的,不管怎样努力,总是跑在别人的屁股后面,无力直抒胸臆,直到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陶印以后,才真正找到了写意印的快感。特别是近几年来,陶印在众多篆刻艺术家手中焕发了新的生命。陶印以其独特的写意魅力被当代印人逐渐重新挖掘和研究,陶印从陶土、印胚、大小、形制、篆刻以及制钮上都可以随心所欲,充分显示了它独特的可塑性,同时还有对一个传统制印人除诗 、书、画以外的陶瓷雕塑造型能力的综合考量。质朴的陶泥,施以各式各样的彩釉,再经过烧制而产生的诸多意想不到的变化,更是令人着迷,自此以后我就完全彻底地爱上了陶印制作,而且乐此不疲。

还有一次聊到为什么来铜官?那兴奋劲更是无法形容,好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也好像走在大漠中突然遇见了一个人。他说我要是不来铜官,即使做陶印,还是找不着方向,也还是只能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跑,只有到了铜官,才真正打开了智慧的窗口,铜官真的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一个极富创作灵感的地方。铜官作为世界釉下多彩陶瓷的发源地,一千多年前就以“造型美观、装饰雅致、釉色匀润、工艺多样、题材丰富”的独特魅力,使其生产的陶瓷器在当时就走向了世界,远销二十九个国家和地区。从发掘的大量文物来看,长沙铜官窑具有其他任何窑口都没有的禀赋,那就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大巧若拙、大道至简、道法自然”的制陶制瓷理念,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理念,使得如今的铜官窑烧制技艺仍然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前列,若是有人不相信的话,我们这次获奖的作品中,包括我的作品在内还有另外三件作品都是在铜官的同一个窑中烧制的,让人们不得不叹为观止。

得到涵凯获大奖的消息后,其实我第一时间就打了电话过去,电话里,一方面表示了祝贺!另一方面还问询了获奖原因。当问到为什么这次能获奖时,他是这样回答我的,他说,全国上规模的陶瓷印流水线生产厂家有很多,为什么我的纯手工印钮能被陶瓷印评委老师们认可,这里不得不追溯到盛唐时期的铜官窑。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出口全球的国际化陶瓷老窑口,中西兼容的风格包容万象,异域元素和大胆创新的制作手法是我在印钮创新路上的指路明灯,通过合理的提炼,删繁为简,将其"印钮化"后,具备印钮属性。再看我给其他得奖作者烧制的钮,更是将"印钮化"的创作理念延伸到青铜兽、石像造型、西方雕塑等多元素领域,这种创作方式与铜官窑盛唐时期兼收博采的创作风格是暗合的,我坚守的是铜官窑的创新理念和烧制技艺,而不是移花接木式的简单嫁接。早一段时间,我在朋友圈里还发表了一个观点,得到了许多同行的认同,我说任何创新都理应从源头另辟一条支流,而不应在石印篆刻后面继续折腾……,这次北京陶瓷艺术馆主办的《守正出奇——当代陶瓷印创作与研究展》,我的获奖作品便是从立体多维的角度进行设计的一个探索实例,印钮改造了铜官窑龙柄提梁壶上的龙形提梁,强调方便上手拎盖的实用属性,弧型印台更是回归到印章的源头——陶拍。印面的文字篆刻是直接用树枝在湿陶泥上刻画完成。这种尊古为新的探索创作,也是我对入古不泥古精神的一种暗示,打破了传统石头印章的平面印式,包括篆刻工具的更换,同行们看得出我是下了决心要跳脱出石印篆刻的轨道,从源头另开新航线……

涵凯的回答不但让人耳目一新,更是让人觉得后生可畏。这次他之所以能拿大奖,既有偶然性又有必然性,不去探究一下他的人生经历不足以说明问题。涵凯小时候家境并不宽裕,一家人全靠父亲做木匠活维持生计。值得庆幸的是,他父亲不仅在当地做家具是出了名的好师傅,而且还会木雕技术,一根极普通的木头只要经他一捉弄,就能变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因此,一年到头他父亲总有做不完的活计,赚到的钱还是能勉强维持一家人的基本开销。家里的情况让涵凯从小就懂得,只要有一门好手艺就不愁没饭吃。初中毕业后,明事理的他没有选择继续上学,由于受父亲的影响,开始对篆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是通过网络自学、查找书法篆刻资料,长年不间断的大量习篆识篆,虽然没有像学院派那样的系统学习,却练就了学院派的识篆本领,2007年又得同乡金石篆刻前辈杨宝琳老师、文佐老师教正,2013年,正是他创作热情处于最低谷的时候,一气之下跑到南岳广济禅寺禅修,期间跟随宗显法师习字、刻印,心情开始慢慢平复下来。2014年,从南岳下山后,又偶遇北京的篆书篆刻大家程风子,深得其要领。然后遍访景德镇、醴陵、宜兴等各大窑口,每呆一处地方,都积累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经验,为从事篆刻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直到2020年下半年,才正式静下心来,来到长沙铜官窑何康泰老师刻铜工作室学习铜刻技术,同时向铜官窑胡明老师学习做陶艺,自此在铜官专心钻研陶印创作。如此看来,用现在的时髦话说,涵凯真还是一个纯野生的艺术家。

夜深了,万籁俱寂,一连垒了八九个小时的文字,已觉十分疲惫。一想到涵凯最近又将篆刻艺术运用到了手杯、花器的创作上,创作了一大批深受顾客喜爱的好作品,订单源源不断、络绎不绝,顿时觉得睡意全无。我想,这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不再只是迷茫和困惑,有的是诗和远方。

2023年7月22日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