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②|曹大勺红辣椒炒肉

    2023-07-27 15:57:51

品牌 :曹大勺红辣椒炒肉(教育街店)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教育街153号 ,是曹大勺品牌长沙地区的直营门店之一,也是湖南第一家以红辣椒炒肉为爆款菜的主题餐厅。曹大勺品牌于2008年创立,至今已有15年品牌史。

人物: 曹敏,岳阳汨罗人,师从湘菜大师张志君先生,曾于湖南省委九所宾馆任职行政总厨,2005年受单位委派赴中南海为中央首长烹制正宗湘菜,所制“红烧猪手”获首长高度肯定。作为新一代的湘菜人,致力于传承传统技艺、还原湖湘本味,将湘菜进一步发扬光大。

记者: 曹总,您最初创立曹大勺品牌时有哪些想法和特色?今年有哪些新的动作吗?

曹敏: 我的初心是将曹大勺从单店发展为连锁品牌,目前已有5家品牌直营店,单店规模普遍在500㎡以上、最大的超过1000㎡,服务人均消费50-60左右的社区家庭及工作聚会型用餐需求。由于我们的品牌出身以长沙本地菜为主,三年疫情冲击和激烈的竞争压力,让我们选择了以单品爆品为形式的经营定位,像之前推出的豆辣鳊鱼这道菜,其肉质鲜嫩、味型丰富,广受消费者喜爱;同时,我们坚持不断研发和摸索单品,以这家门店的“红辣椒炒肉”为例,希望把人们餐桌上最常见的菜品做出新的口味,真正在市场中形成竞争优势。今年我们计划在海口开设一家 新店,打造新一代湘粤琼融合品质菜 ,这是“曹大勺”品牌出省及提质发展的第一站,预计在今年9月中旬正式开业。

记者: 目前餐饮市场两极分化、竞争内卷较为明显,在这样的市场形式下,曹大勺将开启哪些计划和准备?

曹敏: 首先,我们品牌每个部门要求做好线上引流和全渠道运营工作,像小红书、抖音和直播都要进行全方位发展,我们官方抖音号“曹大勺餐饮连锁”创立不久就已经沉淀了4.4万的粉丝,线上产品销售破万单;其次,我们也将计划开拓外卖业务,目前已在积极筹划中;最后,我们还是回归以打造品牌单品、爆品为核心,进一步推出更多消费者更喜闻乐见的菜式。

记者: 了解您出自政府接待体系的餐饮管理部门,接待餐饮和社会餐饮之间是完全不同的体系标准和服务,请问您在这一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您是如何将接待餐饮中的精华运用到社会餐饮中的?

曹敏: 我在省委接待体系工作了10年,刚开始进入社会餐饮是极度不适应的,社会餐饮炒菜、烹饪的手法完全有别于接待餐饮,在锅气、回味上社会餐饮的烹炒方式值得我好好学习。为了让我们团队更多人了解和接受家常菜、吸取更多家常菜烹饪技法,我们访遍名师,与名师探讨什么才是家常菜,力争做到尽善尽美。同时接待体系的餐饮烹饪,虽然中规中矩,但也给社会餐饮家常菜的出品带来了外观上和标准上的补充,让我们的菜品相较于其他品牌更有看相和卖相。

记者: 您从厨多年,具备行业内资深厨艺经验,在整个职业生涯中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的人或事?

曹敏: 我师从张志君先生,实际上他不仅是名厨,也是著名的画家,他在烹饪技艺上的个人独到之处,现在的我依旧是望尘莫及。师傅教会了我很多厨艺,最重要的是教会了我规矩。在20多年的从厨记忆中,最深刻的就是在中南海服务的时候,我曾和天津狗不理包子的董事长一起去到中南海服务中央首长,目前我也是全国第一个进中南海为中央首长烹制正宗湘菜的厨师。

文/邓执君  莫婉婷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邓执君

三审:陈胜年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