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风劲吹 烟火气飘“湘”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7 15:27:11

逛夜市、吃夜宵、看晚会、去夜游……夏日里的湖南,在华灯初上后,褪去白日里的热浪,各大城市的大街小巷热闹无比,各种特色美食飘出阵阵香气,吸引游客大快朵颐,浓浓的烟火气 飘荡在城市上空,让夜经济不断升温。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出台“湘税30条”,涉及支持扩大消费、帮扶实体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六大方面,通过“ 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 ”活动以及“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税收“组合拳”,抓落实、提质效、解民忧,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惠”烧烤,夜市有滋味

“税惠政策带来的生机,让我们重燃希望。”河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来看着7月份的营业额喜上眉梢。

今年3月,淄博烧烤爆火“出圈”,位于永州市冷水滩区的河马餐饮也想蹭上“烧烤热”,尽快恢复元气。然而,刚从疫情期走出的他们,生意不温不火,加上还没到当地烧烤旺季,资金流不充足,没办法蹭热度,让他们只能大呼“遗憾”。

关键时刻,当地税务部门送上了一份“大礼”,圆了他们“进淄赶烤”梦。原来,今年国家延续和优化实施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河马餐饮在税务部门辅导下,快速享受了20余万元的税费减免,他们将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考察淄博烧烤、升级产品和网络直播,为夜市带来了一大波客流量。7月份最火爆的时候,一晚上能接待230多桌客人,售出烧烤超5000份。

同样脸上绽放笑容的还有邵阳市北塔区罗记三毛夜宵城的店主罗美容。7月以来,她的生意逐渐有了起色,白天要休息和准备食材,晚上经常忙碌至深夜,有几个开票问题一直没解决,原计划抽空跑趟办税服务厅处理。一天傍晚,当地税务青年干部走进店里宣讲税收政策,现场解决了她网上申领发票和开具发票的问题,让她直言“税务服务很暖心”。

据悉,邵阳市北塔区税务局正针对夜经济主体“昼伏夜出”的特点,组织青年志愿者宣传服务队,利用一小时休息时间,走进“江北夜宵一条街”等夜市繁荣的街道,向沿街商户宣传税费政策,讲解网上办税操作,成为夜幕下的别样风景。

“惠”商圈,发展有信心

“五一商圈”是长沙最火爆的商圈之一,IFS国金中心游客如织,茶颜悦色、文和友、黑色经典等网红品牌人气居高不下,门店前均排着长长的队伍……数据显示,长沙位居我国夜经济影响力排名榜单第二,80多个网红消费品牌成为夜经济蓬勃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有税惠政策助力,我一定会坚持将老祖宗的手艺传承下去。”对于发展,黑色经典品牌首席执行官卢路成信心满满,他透露到,在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税率、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等政策帮助下,公司今年累计享受到了70余万元优惠。

从卢路成创业之初,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就一路关注,为他送上创业税收优惠“大礼包”,呵护企业不断成长。每当企业遇到困难之际,税务干部就会上门送政策、解难题,帮助他渡过难关。如今,黑色经典不仅经营情况恢复到疫情前水平,而且月销售额不断增加,规模不断扩大,在全国已开有上千家臭豆腐小吃店,解决1万余名青年就业问题。

在落实好税惠政策的同时,长沙税务部门还通过税收大数据帮助企业畅通供应链,实现新发展。时尚茶饮“果呀呀”就享受到了这样的税收服务。

作为一家果茶饮企业,让原料一年四季常有且保证新鲜,是发展制胜的关键。但如何建立稳定、安全的供应链,一度让“果呀呀”创始人、90后安徽女孩吴畏愁得掉头发。

在日常走访中,长沙市天心区税务局了解到了这一情况,主动向吴畏介绍起税收大数据的牵线搭桥作用。得到吴畏的请求后,该局业务部门一方面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查询周边供应商,另一方面主动与水果产地税务部门积极协调,几经周折,对接到了湖南省内数家从事水果种植和销售的农产品供销社,联系到了助农平台“湘农荟”公司,并帮助她与新宁橙子、炎陵黄桃、澧县葡萄等供应商逐一签订了长久购销协议,彻底解决了原料供应的问题。“这样精准的服务,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吴畏说道。

为助力商圈经济发展,长沙市税务部门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专门组建网红企业服务队,分行业、分类型为网红经济的市场主体开展“线上+线下”宣传辅导,及时送上税惠红利,助企纾困解难,实现了网红城市与网红品牌的“双向奔赴”,让这座城市拥有了生生不息、创新超越的勃勃生机。

“惠”夜游,小镇有活力

入夏以来,“中国最美小镇”——湘西凤凰迎来旅游热潮。大型实景剧《边城》、大型室内互动演艺《凤凰样子》、沉浸式游船夜游体验项目“湘见 沱江”等,这些“文旅IP”为当地夜经济增添了活力,也滋生出“夜游+旅拍”新业态,成为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新增长点。

沱江河畔、吊脚楼边、古城墙下,戴着苗族银饰的小朋友正不停地拨弄着胸前的银围帕,发出清脆的声响;穿着土家族服饰的小伙与穿戴蜡染苗服的姑娘在石桥上拥抱……一幅幅欢快甜美的画面被旅拍的镜头记录下来,让暑期更添一份“火热”。

“之前我们享受到2万多元的小微企业增值税优惠,趁机购置了一批新器材,可以在‘暑期档’接更多单了。”凤凰县一号旅拍法人代表谭小霞高兴地说道。

凤凰县税务局结合旅拍行业纳税人特点,组建“心服务”专家团队,通过“面对面宣传+点对点辅导”,深入古城景区上门送政策,帮助纳税人准确掌握、及时办理税费优惠政策,有力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在怀化市溆浦县雪峰山景区,枫香瑶寨、雁鹅界古村落、茶马古道等景点的篝火晚会、露营活动深受游客喜爱,成为了夏日避暑、观星赏月的好去处。

“在税收政策的扶持下,资金压力得以缓解,景区设施不断完善。目前已从风景‘静下来’走向了景区‘忙起来’,这个火热的夏天将带来新的发展。”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陈国伟对税务回访人员说道。

为帮助企业持续发展,怀化市税务部门将该公司列为税收精准帮扶对象,组建专业团队提供“一企一策”帮扶服务,通过“银税互动”机制帮助企业办理贷款6000万元,辅导企业办理留抵退税610万元、缓缴税费420万元,为企业盘活现金流注入一剂“强心针”。

“有了税收支持,今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已达到去年一年的水平,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指日可待。”陈国伟介绍道,该公司正在建设全亚洲最长的观光索道,届时景区设施将不断升级,接待能力大步提升,可有效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发展。

接下来,湖南税务部门 在主题教育中以 大兴调查研究 抓手 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持续深入开展“走找想促”活动, 以更精准的政策辅导、更精细的纳税服务 破解税收改革发展难题 化解纳税人缴费人 办事堵点 ,为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打好“发展六仗”中 贡献更多“税力量” (通讯员 罗舜爱 吴烨)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