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国评论丨文旅新规,为“暑期档”出行保驾护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7 11:51:03

殷增梓 欧阳金雨

青岛啤酒节迎来30万游客,敦煌的骆驼排着队过“红绿灯”,大学生纷纷赶往泰山夜爬打卡,珠穆朗玛峰凌晨排队攀登……暑假来临,旅游旺季如约而至。但不文明、不和谐的旅游现象也不断出现。近日,文旅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暑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水平的通知》,要求切实提升暑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细读《通知》内容,对优化预约管理、强化弹性供给、推动产品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实施错峰调控、规范市场秩序、严守安全底线、强化宣传引导八个方面进行了细致安排。针对目前已经出现的旅游乱象,提出了许多新规定、新要求。如为中小学生、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购票渠道;引导旅游景区提前开园,延长开放时间,符合条件的旅游景区增加夜间游览项目;指导旅游景区强化汛期防范措施,加强地质灾害风险区安全防范等,针对性与操作性兼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知》对黄牛囤票、倒票行为提出了强有力的解决措施。暑期人流汹涌,景区门票难约,催生了黄牛“门票代抢”,哄抬门票价格,令百姓买票更难。《通知》中明确提出,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加大对“黄牛”、第三方平台违规囤票、倒票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完善旅游景区门票分销系统,有效防止“黄牛”挤占票源。此外,还要求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管,严查欺客宰客等行为,维护景区游览秩序,净化旅游消费环境,彻底改变极少数景区接待游客“不挨宰就挨骂”的不良风气。

在消费需求日新月异的今天,人们对景区的期待走向多元化、个性化。鉴于传统景点接纳游客数量总是有限,相关单位和旅游企业也可以充分盘活当地旅游资源,以露营、研学、夜游、茶旅等新型旅游方式引导游客消费,拓宽旅游空间,创新旅游体验,减轻传统观光旅游景区压力。

责编:杨兴东

一审:杨兴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