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百姓,为民解忧 ——记怀化市会同县林城镇政法委员王礼军

    2023-07-27 08:50: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7日讯( 通讯员 沈继聪 刘兴 )  他叫王礼军,1978年8月出生,本科学历,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履行“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的政治任务中,实现了“林城稳、会同安”的目标,做到了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他说:“这是我的职责,因为我是政法委员。”

林城镇,面积297平方千米,人口8.3万人,下辖3个社区、33个行政村,是会同县主城区。这里日常任务多、工作压力大,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王礼军连续两年被评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其中2022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无论风吹日晒、严寒酷暑,王礼军始终坚持在基层一线与群众打交道,直面各种问题与困难,他认为,做好政法工作,至少应做到“三多一少”,即多思考、多跑腿、多用情,少抱怨。

多思考。面对问题,要想办法,要有迎难而上的韧劲。就像看病先找到病因一样,为确保矛盾化解成功,王礼军通过走访谈心、实地查看,发现很多问题是缺少沟通造成,讲究的是面子,堵的是心中一口气,只要气顺了,很多事就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里面,有些是不理解政策造成的,有些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王礼军将问题分类,通过分类施策、对症下药,成功化解历史遗留问题23件。

(乡镇百姓赠送王礼军【右一】锦旗)

多跑腿。面对责任,要像家长一样敢于担当,帮助老百姓解决急难愁盼的事情。林城镇酿溪村村民邓某,家庭困难,经县里免费进行两癌筛查,医生告诉她需要手术。但术后的几年间,病情依然没有得到根治,还花了不少医药费。邓某认为是医生手术做不好,要求赔偿,医院回复要求她做医疗事故鉴定,但时间已过多年,无法进行鉴定,加上无钱治疗,为此她不断信访,甚至越级上访。王礼军得知情况后,通过走访,了解具体情况,主动向上级汇报,通过多部门协调,为该家庭解决了一笔医疗费用,并帮助联系上级医院,为她治疗提供帮助,最终该遗留多年的问题得以妥善解决。王礼军说,群众利益无小事,有些工作,还是要跑,在“多跑腿”中体现责任心、真正解决好问题。

(王礼军帮助村民打扫卫生)

多用情。面对群众,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不要有一种高高在上的优越感,当群众有困难时要第一时间靠上去,哪怕是握握手,看一看。王礼军一直秉承的信条是,群众受伤住院,就去看一看;群众家里受灾,去慰问一下;群众家的农产品买一点,帮忙卖一点;群众家的孩子抱一抱,逗一逗;群众家的自来水喝一口,把他们当朋友,感情就是从这些细小方面建立起来的。每次去村里走访,信访户都会主动和王礼军打招呼,很多时侯还热情邀请他吃饭,离开时,还会从地里摘点农家蔬菜送给他,有时侯问题虽然还没解决,但他们也不会责怪。“其实老百姓很淳朴,很好打交道,情到深处,心结自开。”王礼军说。

(王礼军【左一】在帮村民收割稻谷)

少抱怨。面对委屈,要胸怀坦荡,有一笑而过的肚量。日常工作中,有时会遇到群众对工作不理解,甚至骂人的现象,王礼军总是对来访群众耐心以对,给对方倒杯水,然后微笑地倾听,任他们发泄一通,等他们平静后,再认真做好解释,积极引导,科学处理,绝不激化矛盾。王礼军说他碰到很多这样的情况,群众来不一定是要马上解决问题,而是诉说一些心中的苦、难和不公平,说完以后,如果安抚得当,群众也通情达理,很容易接受,并且还会说声谢谢!

王礼军的父亲是党龄50年的老党员、一名退伍老兵,因脑梗住院时,王礼军每次抽空看望,虽然老人不能说话,但从眼神可以看出王礼军是父亲的骄傲。父亲去逝时,王礼军正在岗位执勤。为不影响工作,王礼军三天办完父亲后事又投入到工作当中,父亲的教导一直指引他做一个正义、忠诚、担当的好干部。

作为乡镇政法委员,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只有平凡岗位默默奉献的执着;没有激动人心的工程,只有为民服务的情怀。每当看到化解一起纠纷,解决一个矛盾,帮助一名群众,看到群众眼里感激的眼神,王礼军内心就充满自豪感、成就感。这就是我们基层一线的政法委员。

责编:许诺

一审:李洁

二审:许诺

三审:蒋杰霖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