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三湘阳光助学丨去新疆大学任教,清华“轮椅博士”朱晓鹏重新启航

  三湘都市报   2023-07-26 18:19:40

文/视频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杨昱 实习生 彭思怡

从2004起,三湘阳光助学行动至今已有20个年头,助力3000余名“阳光学子”圆大学梦。曾经受助的学子们在学校、岗位上发光发热,用所学回报社会,感恩人生路上的爱心帮扶。

7月26日,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30岁的清华大学“轮椅博士”朱晓鹏即将赶赴新疆大学任职。“生活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这是朱晓鹏最喜欢的话,也是这位“阳光学子”内心的真实写照。 

(朱晓鹏在清华学堂旁留影。摄影 邢乐涛)

因病被迫休学,熬过了最难的两年

朱晓鹏13岁时,父亲因为意外去世,全家靠母亲一人工作维持着。朱晓鹏酷爱化学,曾获得全国化学竞赛湖南省一等奖。2010年,他通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进入到清华化工系学习,获得了三湘阳光助学行动的助力。

(朱晓鹏在毕业生启航出征仪式上发言。摄影 李派)

“大一时,我经常在篮球场上奔跑,最爱泡在图书馆里看书。那一年,就看完了上百本化学书籍。”朱晓鹏回忆,就在他以为每天都能过得如此充实时,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有一天,我突然感觉全身麻痹,想动都动不了。医生说是脊髓血管瘤,很可能无法上学了。”

“得知病情后,内心是一种彻底、完全的无助和无望。”朱晓鹏告诉记者,因为疾病,他被迫暂别母校,回到家乡休养。

“在家乡一待就是两年,这于我而言,那是至今人生中最黑暗的时期。”为了战胜病魔,朱晓鹏一方面积极进行康复治疗,一方面用学习来抚慰自己,“那段时间,我把霍金的《时间简史》、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翻了又翻……”

经过不懈努力,朱晓鹏的康复训练有了效果,他鼓起勇气给学校写信,表达了复学的愿望。

很快,他收到了清华大学时任校长陈吉宁的复信,欢迎他重回学校。

感恩关爱与帮助,立志成为人民教师

2014年,回到学校的朱晓鹏由于无法操作化学实验,在学校的协调下转到了数学系学习。

“老师们为我调换上课地点;数学系的一位校友伯伯给我捐赠了电动轮椅;学校专门为我和妈妈安排了有电梯的公寓;导师不仅悉心指导我的学业,还时常关心我的身体;家人一直给予我力量……”朱晓鹏说,每一个受助的瞬间,都让他内心无比温暖,哪怕带着疼痛,也要坚持完成学习和科研。

在导师黄忠亿的指导下,朱晓鹏在学业和科研上不断取得进步,感动并激发了科研团队的所有人。

面对关心和帮助,朱晓鹏也想用自己的方式来回报。他带着病痛努力钻研,最终取得不错的成绩;和同学发起创立了清华无障碍协会;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前往边远地区公益讲学……

在今年的清华大学春季招聘会上,朱晓鹏获悉,西部地区用人单位“求贤若渴”,让他有了去新疆大学任教的想法。“前阵子去了趟新疆大学,校园很美,很想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当好人民教师,钻研学术,教书育人。”朱晓鹏说。

链接

品学兼优有困难的大学新生,欢迎申报三湘阳光助学金

由三湘都市报、湖南日报社犇视频、湖南省慈善总会及爱心企业举办的2023“三湘阳光助学”活动正在进行中,欢迎品学兼优、阳光向上的“准大学生”寄送申请材料,也欢迎各地爱心组织、学校、老师推荐身边的阳光学子。符合条件者,每人可获5000元助学金。

2023年高考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中品学兼优、家庭困难者均可申请助学金。困难学子进行申请时,需准备以下资料:学子申请表(详细介绍家庭困境、逆境中艰苦求学的经历);申请人身份证复印件1份;困难证明1份,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社区)居委会或所在学校或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家庭困难情况的相关证明;高考成绩单和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可在通知书到达后补交);寸照1张;能够及时取得联系的电话号码。

材料邮寄地址:长沙市开福区芙蓉中路一段442号三湘都市报总编室;邮编:410008;报名咨询电话:0731-84316668;咨询及联系QQ群:765683957

责编:胡元媛

一审:杨昱

二审:黄娟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