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低保入户“两步走” 筑牢民生“保障线”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6 16:59:50

新湖南客户端7月26日讯(通讯员 李勋)“我们家老的老、弱的弱,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给我们家兜底保障,让我们全家生活有了希望。”草尾镇低保户张娭毑感谢入户核查的工作人员。

为全面落实低保救助政策,推进精准救助,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升兜底保障服务能力,创新救助服务模式,6月以来,沅江市民政局成立清理核查工作组,深入全市14个乡镇开展低保特困认定清理核查工作。

“一是政策明,二要行动实。”该局救助股股长邬江说道,“5月份我们开展了一次全市社会救助政策业务培训会,强化业务指导,行动前我们制定并下发了《城乡低保对象认定清理核查工作方案》,为清理核查提供政策保障,确保清理核查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在核查过程中,工作人员采取“一看二问三听四查”的方式,详细了解低保、特困对象实际生活状况。“一看”家庭实际生活状况及居住条件;“二问”邻里街坊;“三听”申请人自己介绍;“四查”家庭经济收入、固定资产等情况。在全面了解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如实填写困难家庭入户核查表,依据低保政策核实标准,严防“优亲厚友”“关系保”等现象,为低保动态调整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核查组工作人员已完成全市4169户6640人、特困对象658人走访摸排调查.下一步在汇总完核查结果统一公示后,进行分类施保和集中清退,真正做到“阳光低保”。

责编:杨鸿雁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