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镇:西瓜丰收 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3-07-26 16:28:5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6日讯(通讯员 涂梦)“接好了!这个瓜大小比较匀称,这次的西瓜差不多都有这个大小。”7月23日,江南镇东冶村旗杆组的60余亩瓜地里,农工正在瓜藤丛中埋头找瓜、伸手递瓜,再将西瓜肩挑到路边,统一称重、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5月中旬的油菜丰收后,金灿灿的油菜地现如今已经变成绿油油的瓜地,以农作物时令为突破口,结合山区土壤特征,东冶村积极筹划分批次种植,积极争取实现村级资源可持续发展,多次探索村组资源变现渠道,初步取得一定成效,今年的西瓜也取得了丰收,亩产达5000斤,目前第一批瓜总产量12000多斤。

“这算是我们在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道路上的一点尝试。乡村要振兴,还是村里要实现创收。首先就要挖掘好现有的资源,利用好、发扬好,将村级产业凸显出来,再精细化、专业化,需要一个过程。”东冶村党总支书记介绍道。这次的山地花皮瓜质量不错,主要通过批发渠道进行外销,也免费赠送一部分给村里贫困户和敬老院。

据了解,临湘市江南镇作为农业大镇,一直以来,当地老百姓广泛种植瓜果、蔬菜等农作物,物产资源丰富。在此基础上,该镇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各村(社区)探索产业发展途径,立足特色资源,推进打造江南辣菜、江南菜籽油等特色品牌,冶湖生态鱼、谷花绿色菜、江南有机米和莲子等农产品声名鹊起。

责编:刘宇丽

一审:刘宇丽

二审:许德军

三审:丁会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